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無常」觀​四種不同程度感受者(對於慧倫法師:佛教無常觀之回饋)
by 趙永祥 2022-07-14 17:26:53, 回應(1), 人氣(706)


四種對「無常」觀有不同程度感受者

 

            趙 永 祥 博士


1.對「無常」有不同程度感受的第一種人

這一類型的人他看到花開花落,就體會到人生的無常,看到火葬場燒死屍的濃煙,就感覺到生死事大,就會去思惟

「人,生從何來?

死往何去?

死了還有沒有死後的世界?

如果沒有,那就一死百了;

如果還有,死後會是怎樣的世界?是苦?是樂?」


他會去思惟這個問題,而想要去了解它。

如果真有死後的世界,那麼他要追尋絕對安樂的世界。這種人在佛門是根器比較敏銳的,只要看花朵開了,雖然生命非常燦爛,可是經過一段時間,花朵枯萎了、凋零了、掉落了,他當下就感覺自己跟花朵 一樣。

 


2.對「無常」觀有不同程度感受的第二種人

這一類型的人他看到送葬的人群、或是棺木、靈車經過,就體會總有一天自己也會這樣,所以引起學佛修行的心。

 


3.對「無常」有不同程度感受的第三種人       

這一類型的人必須讓他看到自己的鄰居或朋友的死亡,或者參加了朋友的葬禮,才體會到總有一天也會輪到自己,因此想到非修行不可了。

 


4.對「無常」有不同程度感受的第四種人

這一類型的人必須等自己最親近、最關心、疼愛的人,譬如自己的父親、母親或兄弟死去了,他才會警覺到自己不久也會像他們那樣。如果連親人死亡,也沒有深切的 感受,直到自己年紀衰老,重病在身,才感覺無常,這是比較遲鈍的人。

若是連自己老病來臨,也不覺得無常已經迫在眉睫,那真的是毫無無常感的人。

沒有無常感的人比較沒有宗教情操,也不會去追求宗教的信仰並進一步修行。



回應(1)


「世間皆虛假,彌陀獨真實」


「世間皆虛假,彌陀獨真實。」

世間的一切,無論是身體也好,物質上的、精神上的也好;或是時間、空間,所有的人、事、物,凡是存在的,看得到、聽得到、想得到的, 一切皆假,一切都不是真的。


雖然眼見的當下是存在,但那是一時的因緣和合,業緣到了,才有那種現象。既然是「緣」,無論善緣、惡緣,好緣、壞緣,是「緣」 就總有離散的時候,一旦離開,當下成空,不再存在。

 

我們學佛的人,最基本就是要了解一切都是因緣和合,因緣的假相。因為那不是真實,無有本體,所以不能永遠存在。

人的一生,成、敗、得、失、窮、通、禍、福,都有他的因緣,而且也只是一時,並非是永恆性也不是不變化性..............


趙永祥  博士 

2022/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