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中國房地產業已湧現「斷崖式下降」(2022/7/13)
by 趙永祥 2022-07-14 22:31:23, 回應(2), 人氣(18515)


             中國房地產業已湧現「斷崖式下降」

Date: 2022/7/13

在中共中央堅持「動態清零」政策,及供應鏈中斷等因素下,中國房地產幾近崩盤。據中國指數研究院發布的數據,上半年,TOP100 房企的銷售額均值為 356.4 億元人民幣 (以下同),與同期相比下降約 48.6%;克而瑞地產研究中心則稱,百強房企 1-6 月銷售總額較同期下降 51%。對此,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院長姚洋分析指出,房地產對中國經濟貢獻大,其他行業要彌補這個坑難度高。他坦言問題出在「三條紅線」政策,並稱中國全年經濟要實現 5.5% 左右的增長目標將遭遇困難,下半年增長壓力尤其大。

房地產業「三條紅線」政策,是指 2021 年起中國住房城鄉建設部對房地產開發商融資提出的三個標準:

(1)剔除預收款後的資產負債率不超過 70%;

(2)淨負債率不超過 100%;

(3)現金短債比不小於1。根據「三條紅線」的觸線情況,房企被分為「紅、橙、黃、綠」四擋,不同檔位的房企執行不同的借債標準。

姚洋表示,中國 100 多兆 GDP 裡有 17 兆是房地產直接或間接貢獻的,坦承多數人對房地產斷崖式下降的影響估計不足。

姚洋強調,他不是反對整改房地產行業,而是「治大國如烹小鮮」,「三條紅線」的政策需要仔細考量和打磨。比如,「第一條紅線——剔除預收款後的資產負債率不超過70%,可以說(企業資產負債率超過 70%)不對,但應該給企業調整的空間,而第三條紅線更匪夷所思,現金短債比不小於 1 ,如果手裡有現金還去借錢嗎?」。

他指出,房地產行業本身具有高負債性質,一下子斷供,當然會倒掉,因為沒有流動性。「其實真正失敗的房企是因為多元化經營,把房子建設資金用去造車,做風險投資,真正做房地產的並不會出現很大問題。所以不是一兩個房企出了問題,就是整個市場都有問題。」

「所以為什麼老百姓不買房了,和疫情、和有錢沒錢沒關係,有關係的是,房企一斷流,流動性沒了。老百姓是理性的,當企業流動性不行,可能要倒掉,買期房可能爛尾(指建築工程因故停止而未能完成),老百姓看到了供給側的風險,所以購房意願大大下降,長期信貸下降」。

姚洋進一步表示,房地產業有自然的金融加速器作用——房地產製造資產,有了資產可以拿去抵押、借錢。反之,如果房地產信貸收縮,整個社會的信貸也會跟著收縮。在我們需要刺激經濟的時候,實際操作卻是劇烈收縮性的,這會給經濟復甦增加難度。

回應(2)

中國爆發爛尾樓「集體停貸潮」 多家銀行股價大跌

中國近日爆發「停貸潮」,多地爛尾樓業主向銀行及當地政府宣告,將集體停止償還房屋貸款。 14 日,農業銀行、建設銀行、興業銀行等多家上市銀行都發布樓盤揭貸款情況排查公告,農業銀行稱,將高度重視住房開發項目延期交付情況,全系統組織開展住房項目「保交樓」。

而受到停貸潮的影響,今 ( 14 ) 日上午 A 股市場,招商銀行、平安銀行、郵儲銀行、興業銀行等跌幅居前。招商銀行 A 股一度跌幅超 6%。

農業銀行公告稱,已在總行層面建立統籌協調機制,在全系統組織開展住房項目「保交樓」情況排查。截至 2022 年 6 月末,全行個人住房貸款餘額 5.34 兆元人民幣(約台幣 23.4 兆)。初步認定存在「保交樓」風險的樓盤涉及預期逾期按揭貸款餘額 6.6 億元人民幣(約 29 兆台幣元),佔全行按揭貸款餘額的 0.012% ,佔一手樓按揭貸款餘額的 0.017%。目前涉及「保交樓」風險的業務規模較小,總體風險可控。

農業銀行也強調,「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積極配合地方政府做好「保交樓、保民生、保穩定」金融服務,維護房市發展、住房消費者合法權益。

建設銀行也公告,堅持「房住不炒」定位,堅持審慎穩健的風險偏好,堅定實施住房租賃戰略,促進房地產業良性循環和健康發展。建行也提到,當前部分地區停工緩建和未按時交付樓盤情況,涉及本行規模較小,總體風險可控。

興業銀行公告稱,截至目前本公司涉及「停貸事件」樓盤相關按揭貸款餘額 16 億元(其中不良貸款餘額 0.75 億元),已出現停止還款的按揭金額 3.84 億元,主要集中在河南地區。本公司已介入的且存在爛尾風險的按揭貸款總體規模較小,不會對本公司經營構成重大影響。

近期中國多地爛尾樓業主發布聲明,要強制停止償還貸款,直到相關項目復工為止,至少涉及 18 省 47 城 101 個爛尾樓項目‭‮。

受到停貸風波影響的銀行股 14 日上午再度大跌,房地產開發、建築材料、廚衛電器、建築裝飾等多個板塊也紛紛下挫。 14 日上午 A 股市場,招商銀行、平安銀行、郵儲銀行、興業銀行等跌幅居前。招商銀行 A 股一度跌超 6%,而後跌幅收窄。

本文連結

https://newtalk.tw/news/view/2022-07-14/785601

中國近日多地爆發停貸潮,爛尾樓業主集體停止償還貸款,直到項目重新動工。   圖:翻攝自微博
中國近日多地爆發停貸潮,爛尾樓業主集體停止償還貸款,直到項目重新動工。


大陸的核心問題是,購房者認為政府對房地產依賴度很大,似乎不願意讓房市下跌,因為如果房價大幅貶值,將摧毀多數民眾的主要財富來源,並引發社會動盪。大陸人民認為房地產投資是有保障的,甚至會上漲,但這將會催生一個更大的房市泡沫問題。

研究顯示,大陸房地產泡沫是個大問題,因資本配置不當會拖累生產率,與瞬間崩盤相比,其造成的長期破壞性影響也差不多,「現在就在發生,而且還在持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