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中國大陸突對台灣一百多家食品禁止進口
by 趙永祥 2022-08-02 15:33:28, 回應(0), 人氣(320)
               中國大陸突對台灣一百多家食品禁止進口


中國大陸海關總署一日深夜,突然對台灣一百多家食品禁止進口,恐將對台灣食品業及農漁業造成嚴重衝擊;農委會表示會持續輔導業者依照食藥署註冊文件資料需求填報相關內容,以利兩岸貿易順暢。


針對波洛西訪台,大陸在多地進行軍事演習,大陸海關總署突暫停台灣一百多家食品進口,外界解讀為報復波洛西訪台之舉。


中共海關總署昨晚公布這些廠商違反相關規定,緊急停止進口,認為是依中國大陸海關總署248號「中華人民共和國進口食品境外生產企業註冊管理規定」限制未完成更新註冊的台灣商產品輸陸;受影響的不僅只是台灣知名食品廠以外,還包括農漁產品。


農委會表示,已持續掌握中方暫停我國食品相關業者輸入中國的原因;主要是去年4月,中國大陸針對全世界輸中食品企業,要求名單註冊,我方透過食藥署與中方建立的「海峽兩岸食品安全協議」的平台,辦理輸入中國的名單登入,農委會也針對中方要求的分類產業如水產品、茶葉等產業配合食藥署辦理。


中國大陸110 年 4 月 12 日發布「中華人民共和國進口食品境外生產企業註冊管理規定」(下稱境外註冊規定),要求全世界所有輸銷中國大陸之食品生產、加工、貯存企業,自111 年 1 月 1 日起,皆須向中國大陸海關總署申請註冊;當時,農委會與食藥署招開聯合記者會,提供輔導申請,也提供單一網站填報方式,並舉辦說明會;但至今仍有業者無法完成申請登記。


農委會國際處長林家榮表示,申請時間到今年6月30日為止,至於受到影響的農漁畜產品,農委會正在進行產業調查與聯繫,了解出口金額將會受到的狀況,同時研擬措施,對外公布說明。


林家榮說,初步了解,包括水產品、茶葉、蜂蜜是受到影響比較大的農產品,蛋是,對於個別業者來說,有的業者已經在期限內完成申請,因此並未受到這波影響,有的業者沒有,所以,從昨深夜至今,農委會一一聯繫廠商了解狀況,這三個農產類別,出口金額去年已不多,但即使金額不高,對個別業者的衝擊,農委會仍會提出因應措施。


林家榮強調,並非所有業者都受到影響,有些業者以前有出口,但未來並不想要出口大陸;也有業者有去登記,但因為文件沒有齊備,都有可能,目前農委會仍在聯絡當中,現在還無法確認有出口實績的業者、家數,以及金額,會趕快統計完對外公布;也會持續輔導有意願的業者完成登記。


他表示,「中華人民共和國進口食品境外生產企業註冊管理規定」很多國家都提出質疑與反對,也有在世界貿易組織(WTO)提出特定貿易關切,比如,中國大陸要求登記的內容很多,是否造成貿易障礙,也有不少國家有疑義,至於這次食品禁止進口是否也要提出特定貿易關切障礙,由於是食藥署的權責,國內各部會會統一討論。


農委會說,會持續輔導業者依照食藥署註冊文件的資料需求填報相關內容,以利兩岸貿易順暢;也會持續統計如水產品、茶葉、蜂蜜等產業出口至中國的貿易量及產值,如果因短期暫停出口所受影響的產業,農委會會研擬相關措施協助業者。


這次不少食品業者都受到影響,在中國大陸海關總署狀態遭變更為「暫停進口」,其中包括國內的知名食品大廠,如維格餅家、京典食品、郭元益食品、維力食品、味全食品及泰山企業等等。



https://udn.com/news/story/122946/6505711?from=udn_ch2_menu_v2_main_cate

農委會海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