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印度畜牧業概況
by 趙永祥 2022-08-29 04:22:42, 回應(0), 人氣(298)


印度畜牧業概況


  印度的畜牧業在國民經濟中處於不重要的地位,每年來自畜牧業的淨收入只占整個國民經濟總收入的7%左右,畜產品的輸出僅占農產品外匯收入的29%。

  印度牲畜的存欄數很大,據1990 年聯合國糧農組織估計,全國有牛和水牛2.72 億頭,山羊和綿羊1.64 億頭,豬1000 多萬頭以及驢、騾、駱駝、馬等近400 萬頭。印度是世界上牛和水牛最多的國家,其數量分別占世界牛和水牛總數的15.4%和53.2%。

  印度的牲畜絕對數量雖然很大,但品質甚差,如乳牛和母羊的產乳量低,羊毛量少質差等。數量最多的牛和水牛,由於宗教傳統觀念的影響而被視作“聖獸”,不准隨意屠宰,占人口相當比例的印度教徒不食牛肉,所以每年牛的屠宰數僅占牛只總數的0.9%左右,老牛、病牛大量存活。大量的死牛是由於營養不足而遭自然淘汰的。即使如此,牛在印度農業中還是有重要的作用。

  首先,它給農業提供了大量的役畜。由於印度農業機械化程度低,牛就成為農村中耕作或運輸的主要工具。傳統的犁耕常使用閹牛,每對閹牛約負擔耕地4 公頃左右。這種牛雖然動作慢而遲鈍,但它們有較強的生活能力,能忍耐潮濕的氣候,所以在多雨地區常用它來耕地、馱運貨物以及作為從井中提水的役畜。據估計,在不能通行機動車輛的50 多萬個村莊及幾百個城鎮之間,各種牲畜承擔的貨物周轉量達1500 萬噸公里,甚至在城區,也有300多萬輛牛、馬車從事運輸。

  公牛和公水牛占全部役畜的90%左右,它們是耕作和運輸的主要動力,全部役畜提供了50%的農用動力。印度皇家農業委員會曾指出:“世界大部分國家中,牛的價值在於提供食品和牛奶,但是在印度它們首要的目的是用來拉犁和套車。”

  其次,牲畜為印度人民提供了鮮奶及乳製品。1979 年,印度僅有奶牛2500萬頭,每頭每年產牛奶522 公斤,每年奶牛的產奶量僅相當於美國的10%、日本的9%以及世界平均數的26%。為了改善人民生活,提高奶產量,印度開展了以發展乳牛業為核心的“白色革命”,使奶類產品產量迅速增加。1990年奶的總產已從1979 年的3000 萬噸提高到5180 萬噸(其中牛奶2670 萬噸、水牛奶2360 萬噸和羊奶150 萬噸),總產躍居世界第三位,奶的人均年佔有量達60.7公斤。每頭奶牛的年產奶量也增至905 公斤。奶類總產中,除38%作為鮮奶消費外,42%左右用來製作酥油,其餘的製作黃油、奶粉及其他產品,除滿足國內市場需要外,還有少量出口。

  此外,牲畜還提供了大量有機肥。通常1 頭牛每年能提供50 公擔糞肥、16 公擔尿。但印度的一部分牛糞被作為燃料消費了,致使土壤肥源減少。各種牲畜的肉是印度人民動物蛋白質的重要來源,主要是羊肉和豬肉。1982 年肉類總產94.8 萬噸(其中羊肉占52%),1990 年增至201.9 萬噸(其中羊肉57.2 萬噸,占28.3%,牛肉64.2 萬噸,豬肉36 萬噸,家禽肉32 萬噸)。禽蛋的產量在最近30 年間每年約以14.2%的速度增長,1990 年禽蛋產量已達110 萬噸,實現自給有餘。畜牧業給制革工業等提供了原料,印度出產的皮革、皮毛約占世界產量的32%,它是世界上皮革、皮毛及其製品的最大輸出國。

 

http://m.dljs.net/dlsk/yindu/7797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