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決定我們一生貧富的四個象限(Mr. Market)
by 趙永祥 2022-09-24 21:43:38, 回應(5), 人氣(454)



決定我們一生貧富的四個象限



所從事的工作/事業大致可分成 4種類 ESBI
創造被動收入難度各有不同

獲得被動收入的方法,最簡單的就是從你的「事業」著手,
而一般人的事業又分成4種類型:

1. Employee(員工):有做有錢,沒做就沒錢

穩定性很高,但努力只有一次性的回報。
有做就有錢,沒做就沒有錢。
可以累積的事情是工作技能,用它換取更高的薪資,
但不容易創造被動收入。

勞工階層的收入範圍很廣,
少部分能領到足以支持生活的高薪,
但大部分的人,只能存下一點點錢,非常符合80/20法則。

2. Self-employed(自雇者、專家):有做有錢,沒做就沒錢

因為有一技之長,
所以不需依附在企業底下,可以自己當自己老闆,
例如:醫生、律師、小吃攤、SOHO族,

但仍是有做就有錢,沒做就沒有錢。

特色是收入平均比 員工 高,
在國外,有許多專業工作者,時薪可以高達 500美金,
他們工作 3小時的薪資,就贏過大多數人薪水。
如果真有一技之長,而且做到全球頂尖,
這也是一條可行的路。

但同樣的,大多數人仍是自己的公司或店面就忙不過來了。

3. Business owner(企業主):成功時會有被動收入

擁有自己的企業,
一般來說,中小企業主雖然看似可以支配自己的時間,
但其實並沒有這麼自由,
除非變成大型企業,或者有很穩定的商業模式,
否則老闆一脫離公司,可能公司就很難維持創新及經營效率。

 如何成為一個企業主?

我本身還沒有成功經驗分享,但看過一本書的邏輯很棒:

曾經在《10條路,賺很大!》這本書,看到一個有趣的創業原則:
(這本書的作者,是世界前400大富豪,講話很酸…)

首先,找到你要賣的產品或服務,
接著,列出客戶 然後開始跑客戶。
有客戶之後,開始生產產品,熟悉流程後,雇個員工,把事情交給他,
你繼續開發客戶,接著雇個業務幫你維護之前的客戶,
你仍持續的開發客戶,
不斷重複這個流程…

 如果你不讓人取代你的工作,你就無法脫離這個系統 
(換句話說你仍是 Self-employed 專家、自雇者)

但你又要維持企業的控制權,
因此自己一定要熟悉每一項業務,

當然,足夠的利潤是必須的前提,
否則就無法雇人,陷入無法脫身的情況。

成為企業主的特色是失敗風險高、報酬也高,
需要有相當的能力,投入大量的時間,
而且不得不承認,還需要點 運氣
好處是有非常高的獲利潛力,能創造巨大的被動收入。

4. Investor(投資者):不犯錯就能創造被動收入

投資者,是「讓錢幫他工作」,
聽起來是一件很美妙的事情,
也是創造「被動收入」最輕鬆的方式,

但現實中並沒有這麼容易。

其實投資者,是四個象限中最難的一塊。

首先,多數人根本沒有足夠的資金成為投資者,
所謂足夠的資金,書中的定義是 100萬美金,

在美國或台灣,都有所謂「專業投資人」的資格,
符合條件(在台灣,要有3000萬財力證明),
就能投資一些較高風險,也高報酬的投資商品,
例如:
配息 8%的債券、投資一些未上市的企業。

當然,即使不成為專業投資人,
也可以購買到一般的股票、房地產,
但一般來說,到退休如果沒有2000萬,很難達成財務自由

其次,一般人也沒有判斷投資好壞風險的能力,
除非在市場中的磨練,
或者因為開公司,對企業或景氣有敏感度,
否則一但虧損,金額非常的巨大,一般人承受不起。

書中建議,
如果是在 E象限 (雇員),存到足夠資金的機率微乎其微。
應該拿 B象限 (企業主)的資金,來做 I象限(投資者)的投資。

進入 B象限(企業主)和 I象限(投資者),是創造被動收入的捷徑

E象限(雇員)和S象限(專家),
並不是不好,只是很難獲得被動收入,

而 B象限(企業主)和 I象限(投資者),
本身就是在創造被動收入。

如果目標是想要財務自由,
有同樣目標的人很多,成功不見得容易,
但該朝什麼方向努力,應該很明顯了。

 

財務自由真正的目的,並非鼓勵不工作

它真正的目的是:

1. 讓你空出更多能自由支配的時間
2. 不受金錢限制,選擇自己喜歡的事,創造更多價值
3. 遭受意外時,能夠有一份額外的收入保障

多數人工作都是為了維持生活,然而脫離維持生活的煩惱以後,
工作的意義便可以是改善社會,
創造更多價值!

推薦《富爸爸》系列書 

富爸爸系列有超多書,
後期的書都比較偏 創業的概念,蠻抽象的。

我覺得看 這4本 作者 最早期 出的書,其實就夠了:

1. 《富爸爸 窮爸爸

2. 《富爸爸,有錢有理:神奇的現金流象限

3. 《富爸爸 投資指南 (一)

4. 《富爸爸投資指南 (二)
推薦可以買來給自己的小孩子看,
讓孩子從小就建立財商的概念。

要如何實踐書上的概念呢? 作者 製作了一款「現金流」遊戲

這本書的作者也推出了一個桌上遊戲,稱為「現金流」,
我以前大學時是只玩過電腦版,但幫助蠻大的。

可以參考這2篇文章:

從現金流遊戲中學到的10個財務觀念

《財富自由桌遊》現金流遊戲台灣版 – 開箱心得分享

後記:財務自由的概念,其實有錢人從小就知道…

當年看完書,我非常驚訝,
為什麼這麼簡單的概念,我卻一直到大學快畢業才知道…?

回家後我問家人,
竟然也沒人知道任何 被動收入 或 財務自由 的觀念。

去問了許多家中有經商的朋友才發現,
原來,他們 (有錢人家) 從小時候,早就都很熟悉這些事了!

那一刻起,我就決定投入了解投資理財。
寫這篇文章,分享給大家,
讓更多人 更早知道這概念。
希望能在朋友遇到類似問題時能有啟發,
也鼓勵閒暇之餘多補充財商。

額外分享幾個理財小秘訣:

1. 信用卡怎麼選能省最多錢?高現金回饋信用卡總比較

2. 最划算的無風險投資:投資自己從閱讀開始,超過40好書分享

3. 投資新手最常犯的 10大錯誤


Source: Mr. Market

https://rich01.com/500-5/

回應(5)

決定我們一生貧富的四個象限

一、文章之重點

除了踏實工作外,還要努力創造被動收入,以達成 財務自由。

二、本文章最重要的五個重要概念(或是 10 句發人                

生深省的話)

1.  財務自由真正的目的,並非鼓勵不工作

掌控了財富等同於掌控時間,有時間讓人生過得輕鬆,不意味著要將人生荒廢,過著頹廢的人生。

2.     為了生活而賺錢還是為了賺錢而生活

從貨幣制度出現之後,每個人都為了錢而汲汲營營的工作,被活著這個概念追逐而工作賺錢是無趣的,充其量只能稱作「生存」,而要是享受賺錢此一行為,努力經營自己的人生,創造被動收入,才能稱之為「生活」。

3.     理想與現實並不相同

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所以不能總存在自己的想像是舉中,這頂多是能作為疲累時前進的動力而已,面對現實,才不會滿足於當下。

4.  審視自己該前進的方向

時間不停流逝,而人是矗立於原地還是在行走呢,在行走的話又是否是往正確的方向前進呢?屈居於現狀的話是無法過上更好的生活的,所以每過一段時間就開始審視自身,才能成為更好的自己,走上更正確的路。

5.  不要用手賺錢,而是用腦賺錢

領著死薪水的人,是看做工時長決定薪資的,也就是所謂的用手賺錢,一旦累了想要休息的話,便無法持續取得薪資以維持生計,所以應該將目標放遠,以財務自由為目標,努力成為斜槓青年,產生被動收入,在生活中想休息時,也不必擔心無法生活,也就是用腦賺錢。

三、本文章帶給我人生的重要啟示,請列出至少 8

1.  為了未來打算

普通人步入職場時通常是穩定性很高,但努力只有一次性的回報,但這樣的生活是較難以喘息的,所以要找其他方式提高自己生活品質,生活才會更加美好。

2.  不要滿足於固有薪資

固有薪資通常是生活的最低標準,光是活著就要精打細算了,所以要努力創造被動收入,為現在與未來做打算。

3.  持續學習

想在現今時代生存的話,持續學習是無比重要的,甚至斜槓一詞也是較新的詞彙,提升自己以取得多方收入,所以學習是從年輕到老都必須做的事

4.  運氣也是實力的一環

若是想從ES提升為B,需要有相當能力,投入大量時間,雖說報酬高,但失敗風險也高,我們只能盡人事,接著就聽天命了。

5.  有明確的目標

不只是步入職場後才要考慮,現在就要思考未來走勢了,等成為普通職員後,未來要怎麼安排,等目標以有形勢的方式定下之後再前進,邁出的步伐也會更加有力。

6.  學著掌控自己而不是被掌控

不要一輩子都只想當個庸庸碌碌的小職員,不在生活中另尋出路,就得不到真正的自由。

7.  投資看似輕鬆美妙,但其實最難

用錢滾錢看似美好又輕鬆,但一般人本金不足,且缺乏對企業與市場前景的敏銳度,所以一旦在投資上犯錯,便難以翻身。

8.  成功後,就能夠開始改善社會

在成功改善人生,不再為維持生計而煩惱後,就可以試著改善社會,讓自己不只有錢,還有愛。

四、請回應以下兩問題

4-1 閱讀完本文章之後,我努力學習或改善之處有哪些?

我先前的人生安排本來是讀完基本學歷之後,找個工作安安穩穩的生活下去,但在看完此篇文章之後,我覺得領著死薪水的生活實在過於壓抑,過於稀少的自由時間,被金錢限制而無法做自己喜歡的事,在試著想像過後,我實在不想過著這種生活,所以我想要脫離自己僵化的思想,改善自己已經脫離時代的思想,不再保持安逸,而是往創造被動收入的路途前進。

4-2 閱讀完本文章之後,給自己邁向成功的自我期許

我希望在我的未來,起步時是領著死薪水也沒關係,我會努力以自己的頭腦和大學時的所學,創造被動收入,蓄積一筆錢後先簡單學習投資實戰,慢慢地等金額越來越多,組已報帳自己生活時,開始改善社會這塊,創造更多價值,無論是生活還是心靈,都要努力使他升值。


決定我們一生貧富的四個象限

財金系11212020楊政霖

一、本文章要表達之重點

1.   Employee(員工)

有做有錢,沒做就沒錢穩定性很高,但努力只有一次性的回報。有做就有錢,沒做就沒有錢。可以累積的事情是工作技能,用它換取更高的薪資,但不容易創造被動收入。

2.   Self-employed(自雇者、專家)

有做有錢,沒做就沒錢因為有一技之長,所以不需依附在企業底下,可以自己當自己老闆,例如:醫生、律師但仍是有做就有錢,沒做就沒有錢。特色是收入平均比員工高。

3.   Business owner(企業主)

成功時會有被動收入擁有自己的企業,一般來說,中小企業主雖然看似可以支配自己的時間,但其實並沒有這麼自由,
除非變成大型企業,或者有很穩定的商業模式,否則老闆一脫離公司,可能公司就很難維持創新及經營效率。

如何成為一個企業主?

首先,找到你要賣的產品或服務,接著,列出客戶 然後開始跑客戶。有客戶之後,開始生產產品,熟悉流程後,雇個員工,把事情交給他,你繼續開發客戶,接著雇個業務幫你維護之前的客戶,你仍持續的開發客戶,不斷重複這個流程成為企業主的特色是失敗風險高、報酬也高,需要有相當的能力,投入大量的時間,而且不得不承認,還需要點運氣好處是有非常高的獲利潛力,能創造巨大的被動收入。

4.   Investor(投資者):

不犯錯就能創造被動收入投資者,是「讓錢幫他工作」,也是創造「被動收入」最輕鬆的方式,但現實中並沒有這麼容易。當然,即使不成為專業投資人,也可以購買到一般的股票、房地產,但一般來說,到退休如果沒有2000萬,很難達成財務自由。其次,一般人也沒有判斷投資好壞風險的能力,除非在市場中的磨練,或者因為開公司,對企業或景氣有敏感度,否則一但虧損,金額非常的巨大,一般人承受不起。

書中建議,如果是在E象限 (雇員),存到足夠資金的機率微乎其微。應該拿B象限 (企業主)的資金,來做I象限(投資者)的投資。

二、本文章10句發人生深省的話

1.財務自由真正的目的,並非鼓勵不工作

2.為了生活而賺錢還是為了賺錢而生活

3.可以累積的事情是工作技能,用它換取更高的薪資,但不容易創造被動收入。

4.中小企業主雖然看似可以支配自己的時間,但其實並沒有這麼自由。

5.如果你不讓人取代你的工作,你就無法脫離這個系統

6.進入 B象限(企業主)I象限(投資者),是創造被動收入的捷徑。

7. E象限(雇員)S象限(專家)並不是不好,只是很難獲得被動收入。

8. B象限(企業主) I象限(投資者)本身就是在創造被動收入。

9.不受金錢限制,選擇自己喜歡的事,創造更多價值

10.讓你空出更多能自由支配的時間

 

三、本文章帶給我人生的重要啟示

1.當人家的員工就是有做有錢沒做沒錢。

2.當一個專家雖然平均收入比員工高,但其實是會忙不過來的。

3.中小企業主雖然看似可以支配自己的時間,但其實並沒有這麼自由。

4.投資聽起來是最容易賺錢的方法,但其實是四象限中最困難的。

5.退休如果沒有2000萬,很難達成財務自由

6.財務自由的概念,其實有錢人從小就知道

7.可以多看看《富爸爸》系列書 

8.成為企業主的特色是失敗風險高、報酬也高,需要有相當的能力。

四、請回應以下兩問題

4-1閱讀本文章後,我未來努力學習或改善之處有哪些?

我認為我需要及早開始學會投資,雖然大部分人出社會一定都是先領著死薪水,但是我可以透過死薪水中的一部分來投資,觀望長期,讓自己賺夠錢。

4-2閱讀本文章後,給自己未來邁向成功的自我期許

希望自己能夠持續進步,慢慢的一點一滴茁壯成為更好的人。

決定我們一生貧富的四個象限

財金系11212015-王勝弘

 

一、本文章要表達之重點

 

分析哪些工作身分會重大影響財富的收入,以及所影響的財富控制和人數比,還有各項身分在財富上所引申的含義及其對個人所帶來的影響和實現財富自由的真正目的和其含義。



二、本文章最重要的概念(或是10句發人省思的話)

 

1.有做有錢,沒做就沒錢。

2.如果你不讓人取代你的工作,你就無法脫離這個系統。

3.投資者,是「讓錢幫他工作」。

4.進入B象限(企業主)I象限(投資者),是創造被動收入的捷徑。

5.財務自由真正的目的,並非鼓勵不工作。



三、本文章帶給我人生的重要啟示,請列出至少 8

 

1.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2.有付出才有收穫。

3.除了唸書,至少還需擁有一種才能、專長,才不被社會淘汰。

4.風險越高的投資,其成功所獲得的利益就越大。

5.除了自己本身的實力要強之外,運氣也是一項重要因素。

6.想要創造被動收入,就必須成為投資者。

7.投資者是利用錢滾錢的方式獲利,而不是親自下崗作業。

8.財務自由的目的,是令自己可以善用時間選擇喜歡的事情,並創造出更多的價值。

9.工作是為了穩定生活,當生活無憂後,工作的意義即成為了改善社會、甚至是造福社會的一個行為。

四、請回應以下兩問題

 

(4.1) 閱讀本文章後,我未來努力學習或改善之處有哪些?

以前的我認為只要找到一份安穩的工作就心滿意足了,但是,我認為我的想法太保守了,如果我只是找一份鐵飯碗的工作,那未來不會有甚麼太大的變化,生活水準只能算得上普通;在看到四象限的介紹後,我認為我可以往投資者的方向去靠近,因為其可以幫助我實現財富自由,選擇這個最主要的因素便是我的運氣一向都是普通的甚至是有點糟,在極需運氣的企業主這方面可能會對我造成其大損失且不利;而投資者雖然是最難的一個,但其可以透過眾多學習和參考資料達成,且不必和眾多商場老油條勾心鬥角,和學習比起來,分辨人心的險惡和鬥智鬥勇,我更喜歡這種可以用較單純的方式來獲利。


(4.2) 閱讀本文章後,給自己未來邁向成功的自我期許

為了早日達成自己邁向成功的投資者,我需要在我未來的學習日子中閱讀並攝取更多和投資有關的知識和書籍,但在這之前,我需先擁有一份穩定的工作,並擁有一定數量的資產,再將資產的部分進行投資,帶站穩腳跟後,逐步轉為一名真正的投資人;期望在未來的學習過程中能夠順利並融會貫通,達成所想。



文章3 許晏瑜11212040

決定我們一生貧富的四個象限


在貧富的四個象限種分為四種

1.員工(E)

2.企業老闆(B)

3.自營公司(S)

4.投資者(I)


在第一種員工是社會上人數佔最多的,也就是付出勞力才有報酬。在社會上佔大多人以勞力為工作居多。尤其現在通貨膨脹嚴重,導致物價高漲,許多在員工象限的人每個月的費用都收入等於支出,甚至超支。所以在勞工階層,會過得比較辛苦,因為要持續工作,才能獲得報酬,如果沒有工作就沒有收入,就沒法過生活。


在第二種是企業老闆,如果是成功的企業,就會有被動的收入,成為企業老闆,不是一開始就是穩定的,剛開始也是屬於員工階層,先付出努力勞力,成為穩定的企業後,才有能不工作就擁有收入。但是在成功之前,都需要經過努力。可以跳脫象限來改變命運。


第三種為自營公司,不依附企業,自己當老闆,我覺得他與企業老闆不同在,他擁有特別的專長,但他們也需要付出勞力,與員工階層一樣,有做有錢,沒做沒錢,但不同於報酬比員工階層高。


第四種投資者,做正確的投資,不需要付出勞力,就能獲得報酬。但是投資的風險高,報酬也高,如果沒判斷投資好壞的風險能力,就會虧損,很多錢,一般人無法承擔起的大筆金額。


像我所身長的家庭就是在員工階層,現在又就讀大學,除了平常的家庭支出,每個月還要固定給我生活費,所以家裡有些月份都是屬於超支的狀態。但也因為爸爸媽媽都是家中的長子長女,所以學歷都不高,很年輕就出社會工作,現在工作就是為了養我與兩個弟弟讀書上大學,獲得高學歷就是為了翻盤,讓我們跳脫員工象限,跳到其他階層。

為了跳脫,所以要努力學習,我希望以後進入銀行業工作,所以我現在要努力考取證照,除了進入銀行業,我也要了解與學習投資,除了有基本工資以外,利用錢滾錢方式,存更多錢,現在學生時期,打算,利用獎學金購買ETF,出社會後,身上有一小筆錢,除了投資與本業,我也打算當一位斜槓青年,現在除了課業,會利用課餘時間,培養專長興趣,以後空閒時間,利用興趣賺取一點錢。雖然剛開始會比較辛苦一點,但是努力過後,未來可以獲得更多錢。



決定我們一生貧富的四個象限

11212041- 沈虹均

一、 本文章要表達之重點


四種類型的事業,何種更好創造被動收入。

1.E(員工):領薪水的員工屬於有做才有報酬,即使此階層的人收入範圍廣泛,只有少部分的人才能存下較多的錢,大多數財富為主動收入。

2.S(自營公司、專家):可以自己當老闆,不需依附於企業下,平均收入較員工高,由於通常極為忙碌,財富多數仍然屬於主動收入。

3.B(企業老闆):擁有自己的企業:大型企業主或擁有穩定商業模式的公司企業主可以自由支配時間,通常為被動收入。

4.I(投資者):需要足夠的資金,才能利用投資為自己錢生錢,需承擔相對應的風險,屬於被動收入。

財務自由的目的:

1.擁有更多可自由支配的時間

2.做喜歡的事不受金錢限制,創造更多價值

3.發生意外時有額外的收入保障

 如何成為一個企業主:

找到要賣的產品或服務、列出客戶、跑客戶、生產產品,熟悉流程後,僱用員工、繼續開發客戶,僱用業務維護之前的客戶、持續開發客戶。

特點:失敗風險高、報酬也高,需要有相當的能力,投入大量的時間,同時也需要一點運氣的加持。


二、 本文章最重要的五個重要概念 


1.獲得高報酬的同時需承擔高風險:

創業或是投資時,都會有一定的風險在,一旦判斷失誤或失敗,都會有對應的損失。

2.財務自由的目的,並非鼓勵不工作:

是當我們有能力在維持生活的同時,有其他餘力去創造更多價值,不一定要是為了自己,可能是改善、回報社會。

3.B(企業老闆)或I(投資者)是創造被動收入的捷徑:

想達成財務自由,可以以這兩個方向前進,但成功並不容易,背後需要付出極大的努力,也需要本身擁有足夠的能力。

4.如果你不讓人取代你的工作,你就無法脫離這個系統 :

假使沒有人能替你工作,就只能一直背負這一份工作,造成難以創造被動收入。

5.Investor(投資者):不犯錯就能創造被動收入

不犯錯的前提是要對當前局勢及相關知識瞭如指掌,因此想創造被動收入,多多讀書及有好的思維是非常重要。


三、本文章帶給我人生的重要啟示,列出至少 8 項


1.有好的頭腦是財務自由的前提,因此讀書很重要。

2.努力才能有收穫,付出多少得到多少。

3.不想一輩子依附在別人之下,就要創造自己的事業與價值,站在別人之上。

4.安穩工作只能是過日子,雖然要承擔風險,但帶來的被動收入,才是過好日子。

5.想要財務自由,要比別人走過更多更長的路。

6.有錢人從小就知道財務自由的概念,因此,出身好可以少走幾條彎路。

7.有做有錢,沒做沒錢,為了生活無法存下來的太多的財富,因此難以跳脫勞務階層。

8.專家擁有一技之長,若是想靠某一項技能生存,必須達到頂尖。


四、 請回應以下兩問題


4-1 閱讀本文章後,我未來努力學習或改善之處有哪些?

先認真讀書,畢業後找到一份安穩的工作,等存到一定的資產,再評估自己的能力試試投資,因此要往投資學和專業證照的方向努力。

4-2 閱讀本文章後,給自己未來邁向成功的自我期許

大學四年不能得過且過,否則只是在虛度光陰沒有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