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慧昭法師: 念念彌陀心相繼【心的攝影】(2022/10/16)
by 趙永祥 2022-10-16 11:12:11, 回應(0), 人氣(376)


         【心的攝影】念念彌陀心相繼



文/慧昭法師
2022.10.16




念念彌陀心相繼 圖/慧昭法師


文/慧昭法師

彌陀佛,大願王,過去為法藏比丘,現為西方極樂世界的教主!

阿彌陀佛又稱為無量光、無量壽!何謂無量光、無量壽?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說:「阿彌陀佛是真理:『光』無處不在,超越空間;『壽』綿延無限,超越時間。什麼能超越時空而存在?只有真理。阿彌陀佛就是真理、法身、慧命的化身,因此,念佛可以使我們一步步走向真理」。

為什麼念佛可以讓我們走向真理?念:上面一個「今」,底下一個「心」;佛:覺者,念佛的真義就是今心都在覺悟中,也就是當下的心都在覺悟中!當下的心要覺悟什麼?要覺悟宇宙的真理實相──緣起性空。緣起性空是宇宙的真理,所以大師才說念佛可以使我們一步步走向真理。




佛光山接引大佛。圖/慧昭法師

宇宙真理是緣起性空,真理法身遍一切處,是廣大無量無邊的。星雲大師說:「無是無限、無量、無邊、無上。」又說:「無,很偉大!」像阿彌陀佛之所以能夠廣大無量無邊,就是因為能夠「無」,如大師所言:阿彌陀佛是真理、是法身。所以阿彌陀佛的光明無量、壽命無量,因此也稱為無量光、無量壽;另外,阿彌陀佛的願力無量,因此也稱為「大願王」。阿彌陀佛慈悲無量、智慧無量、功德無量、度眾也無量。所謂「光中化佛無數億,化菩薩眾亦無邊」,只要跟佛有緣的,阿彌陀佛通通要度,全部要讓他們到彼岸!




無量壽佛。圖/慧昭法師

念佛,除了口念、心念彌陀聖號,更要念佛的光明無量、慈悲無量、願力無量、智慧無量、功德無量、度眾無量!

阿彌陀佛身金色,相好光明無等倫!念佛,除了念阿彌陀佛的願力、慈悲、光明、相好莊嚴外,更要念自性佛、自性彌陀。如《三時繫念》所言:「阿彌陀佛即是我心,我心即是阿彌陀佛;淨土即此方,此方即淨土。」又說:「人人分上本有彌陀,箇箇心中總為淨土;了則頭頭見佛,悟來步步西方」。



接引大佛碑記亭圖/慧昭法師

「人人分上本有彌陀」是說:阿彌陀佛就在每個人的身上。「箇箇心中總為淨土」:即淨土就在每個人的心中;「了則頭頭見佛,悟來步步西方」是說:能夠了解此道理,那我們看每一個人都是佛,而我們所走的每一步都是西方極樂淨土。

希望我們能夠學習阿彌陀佛廣大無邊的心量,以無量光來看世間,如此就能包容世間上的萬事萬物;以無量壽來看我們的生命,珍惜把握當下每個因緣!最後以一偈語跟大眾共勉:

「念念彌陀心相繼,不假方便自心開;若能了知念佛義,西方淨土步步生。」




自性彌陀圖/慧昭法師



作者簡介

慧昭法師

現為佛光山副住持、佛光山男眾學部院長。攝影藝術含藏許多佛法,亦有弘法度眾之功,慧昭法師在出家前即從事攝影工作,出家後更隨弘法因緣雲水拍攝,其作品曾於佛光山屏東講堂舉辦之攝影展「自然.禪心.生命」展出,著有《金剛經的理論與修行法門》一書。


光中化佛無數億。圖/慧昭法師




佛國淨土。圖/慧昭法師



本文章連結

https://www.merit-times.com/NewsPage.aspx?unid=814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