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抗中保台後遺症: 先禁漁再禁酒
by 趙永祥 2022-12-11 11:44:46, 回應(0), 人氣(183)

抗中保台後遺症 先禁漁再禁酒 


聯合電子報 2022/12/10

民進黨選舉大敗,選前高喊的「抗中保台」神主牌失靈,「七分抗中、三分保台」已讓選民看破手腳,保台是虛、抗中為實,選後衝擊更從輸陸農水產遭禁,擴大到台啤、沙士、高粱;宛如「七傷拳」的抗中保台,傷敵有限,卻讓最挺民進黨的中南部農漁民飽受其害。

事已至此,藍營的民代、首長直接登陸找解方,蔡政府仍只能透過電子郵件隔空抓藥,抗中保台的下場就是「已讀不回」。

 

一連兩天,蔡政府的答案都只有跳針強調貿易歧視,媒體追問事件原委、影響數量、業者提交件數、合格與不合格件數,官方單位不是一問三不知就是三緘其口。直到昨天發現衝擊面可能再擴大,行政院、食藥署昨晚才彷彿突然「睡醒了」,公布早該掌握的統計數字。

 

府院黨終於察覺事態嚴重,雖然蔡英文總統、行政院長蘇貞昌都表態盡量和中國大陸溝通爭取,但相較於日本,在陸方二○二○年透過WTO向各會員國通報新制後,日方早已建立新系統,輔導業者註冊,蔡政府如果連基本數據都難以掌握,有什麼本錢跟對岸溝通爭取?

 

蔡總統曾稱,台灣不能像過去一樣,把所有雞蛋放在同個籃子裡,但蔡政府上台後,我國對大陸與香港出口比重,卻從二○一九年再度攀升,在總出口占比已逾四成,「籃子裡至少多放了四顆雞蛋」。蔡總統執政後高喊「抗中保台」,六年來台灣農產品每年銷往中國大陸的金額,更超越馬政府執政最後四年,顯然心口不一。

 

數字誠實反應,蔡政府執政下,台灣仍高度倚賴大陸市場。於是當大陸禁止台灣產品時,政府三大步驟只剩「向WTO訴訟」、「對受害產業大撒幣」,最後是「吃果保台」;民進黨抗中保台的代價,難道要從「班班吃石斑」再換成「班班喝高梁」?



啤酒配高粱 變兩岸「深水炸彈」

聯合電子報 2022/12/10

熟諳酒桌文化的人都知道,啤酒配高粱就成了「深水炸彈」,很多人一杯就倒,如今大陸對台食品業也丟出了一枚「深水炸彈」,暫停台灣啤酒、金門高粱等酒水進口。今年八月,大陸以台灣企業註冊訊息不完備為由暫停二○六六項台灣企業產品進口,當時政府信誓旦旦要輔導業者盡快補件完成註冊,時至今日,遭大陸暫停進口的台灣產品不降反升,其間到底出了什麼問題,兩岸政府都有責任說清楚。

中國大陸去年四月發布「進口食品境外生產企業註冊管理規定」,並於今年元旦起實施,政府相關部門未能及早準備因應,已是怠政懶政,今年八月大陸海關總署公布暫停台企二千項產品進口,更是警訊,如今更是眼見愈來愈多產品被禁卻無能為力,完全處於被動狀態。 

兩岸經貿是兩岸關係的重要部分,大陸逐步擴大暫停進口台灣產品的動作,台北市長柯文哲以「騷擾戰」比喻,倒也貼切。 

隨著兩岸關係漸行漸遠,蔡英文總統的「四個堅持」、「互不隸屬」,和大陸「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無從交集,兩岸過招逐漸變成零和戰場。 

以本次大陸海關暫停台灣食品進口來看,陸方稱是「正常的食品安全監管措施」,喊話台灣業者快補件,台商卻根本不知哪裡有錯、哪些部分不符要求?台灣官方反應更是慢了好幾拍,有時還與陸方「雞同鴨講」。 

相信未來大陸對台經濟干擾或制裁手段只多不少,或逐步收回兩岸經貿紅利,在官方「失聯」下,恐讓雙方走向火車對撞的危機;兩岸官方都應反思,長此以往,不但不利兩岸經濟融合,更將損害兩岸業者和基層民眾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