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南昌行創辦人曹仲植走過104年歲月 實踐行佛人生
by 趙永祥 2014-10-04 15:40:36, 回應(0), 人氣(2201)


曹仲植走過104年歲月  實踐行佛人生


佛光山佛陀紀念館的相片。
佛光山佛陀紀念館的相片。

【人間社記者 陳昱臻 整理報導】 

  Date: 2014-10-03

「念經不如聽經,聽經不如講經,講經不如實踐。我只是『行佛』而已。」

南昌行創辦人曹仲植,2014年9月16日捨報往生,享壽104歲。與中華民國同歲的曹仲植,這一生所做諸多義行義舉,創辦生命線、歡喜捐贈輪椅助殘障人士、熱心護持佛教弘化事業,終生實踐「行佛」的人生。


白手起家經商 創辦南昌行進出口原物料

曹仲植1911年出生於江蘇常州,18歲離家到上海五金行擔任送貨學徒,半年後東家因故關門大吉,遣散所有學徒,唯曹仲植哭著不肯離去,情願在東家租的小屋客廳打地鋪。房東見他刻苦耐勞、聰慧,主動為他尋覓一家新開幕五金行的外務工作,他在外務工作之餘,還回到店裡,主動幫助經理整理各種文件、訂單、發票等工作,獲得經理賞識,教會他換算美金及英鎊。33歲於上海自行開設「南昌行」,經營食品罐頭、雜貨等批發業務。

抗戰勝利後,國內金融紊亂、局勢不穩,1948年他渡台考察,發覺台灣社會安定,但欠缺各種原料及食品,利於經商,1949年決定舉家來台定居,在基隆繼續經營食品雜貨生意。1950年全家遷至台北市,開始代理澳洲OAK奶粉、阿羅利奶油及英國紅牛奶粉,業務逐漸步上軌道。

創業有成開「生命線」 救命生死一線牽

曹仲植創業有成後,1965年加入北區扶輪社,4年後擔任社會服務主委,有感於當時社會自殺事件多,於是以順口好記的諧音專線514242(我要死了死了)及514343(我要自殺自殺)兩線電話,設立「自殺防治中心──生命線」,正式展開電話諮詢服務。讓萌生自殺意念者有求助的管道,減少不幸發生。

從1969年7月1日開線至今,生命線救人無數,全台也陸續成立23個生命線協會。曹仲植在擔任台北市生命線協會理事長第九、第十的兩屆期間,募捐集資600萬元,為生命線購置一處新會所。

卸任後,曹仲植的兒子曹國賢繼承父親的慈善衣缽,擔任台北市生命線協會理事長一職,甚至帶頭擔任夜班專線義工,網羅各方人才,償清會所貸款。而此時,曹仲植則出任生命線中華民國總會理事長,父子一個在中央,一個在地方,齊心救人活命,傳為美談佳話。

星雲大師指點 曹仲植行佛不拜佛

曹仲植夫人是虔誠的佛教徒,30多年前在普門精舍皈依佛教,曹仲植因深愛妻子,時常陪著夫人進出寺院,曹夫人也鼓勵先生親近佛教聽經聞法,也因此1960年間與星雲大師結緣。

大師在《百年佛緣》中回憶,當時來到北投一所佛寺弘法,才剛要進到佛堂,曹仲植也來了,曹夫人遠遠看到大師與曹先生前後走進佛殿,提高音量對大師說:「師父,你要叫我先生拜佛啊!」只見曹先生一臉尷尬的表情,大師連忙打圓場道:「曹先生不一定要拜佛,他可以行佛。」

曹仲植一聽大喜,對著他深愛的妻子說:「你聽,師父叫我『行佛』,以後我行佛就好了。」此後,當別人讚美他善名遠播時,他總是說:「念經不如聽經,聽經不如講經,講經不如實踐。我只是『行佛』而已。」

不忍身障者捐輪椅代步 傳愛無國界

爾後,曹仲植從事社會慈善公益活動不遺餘力,創辦台灣「生命線」,助人走向光明;成立曹氏基金會獎助清寒學生,捐助殘障人士輪椅數萬部。

談到送輪椅的緣起,曾仲植曾與夫人路過士林平交道,坐在汽車裡等火車經過,車外一位失去雙腿行動不便的肢障者,用廢輪胎的橡膠墊著臀部,手裡拿著兩塊小木板支撐身體向前划行,跨越鐵道,他看了於心不忍。回家後一直思索如何幫他們解決困難,剛好看到電視播出「輪椅神探」的影片,才曉得國外有輪椅。

當時輪椅要進口,每台所費不貲,剛好曹仲植擔任扶輪社社服主委,將捐送輪椅列為當年度的服務,很快募足款項,並獲准申請免稅專案,由美國進口30台輪椅,嘉惠30名小兒麻痺學童。此舉獲得熱烈迴響,於是他又透過警廣「雪中送炭」和中國電視「愛心」等節目,贈輪椅給全國肢障同胞。

他為了引領社會大眾共同行善,還發起「相對捐贈」的辦法,只要向他提出捐獻輪椅給相關團體的意願,提出者只要捐出一半的錢,另外一半由他補足缺額,至今曹仲植的愛心遍灑全世界,以台北曹仲植基金會名義捐贈的輪椅已多達578383輛。


曹仲植不遺餘力 熱心護持佛教弘法事業

曹仲植也是積極護持佛教弘法事業的護法,當年星雲大師登高一呼開創「人間衛視」,他就

捐助「人間衛視」;創辦「人間福報」,他就捐助「人間福報」,更對佛光山、美國西來

寺、法國巴黎道場的建寺工作及國際佛光會的弘法活動,也發心資助。此外,他也發心要在

印度藍毘尼園等八大聖地,以各種不同語言,豎立一說明碑(聖地簡介),希望印度政府能

予同意,在印度、錫蘭等佛教聖地,更設立中、英、梵文銅牌,介紹佛教史蹟,讓世界各地

皆能因為說明碑而認識佛教。

「行善可以讓人長壽。所謂『樂捐』,也就是快樂歡喜地捐獻,歡喜的人,怎麼會不長壽

呢?」

曹仲植這一生104年歲月,樂觀進取,圓滿完成每個階段任務,對社會熱心無私的捐

助,正如他所言,行善可以讓人長壽。


曹仲植長者將於10/3下午2點奉安於佛光山萬壽園。


佛光山佛陀紀念館新增了 2 張相片

圖說:曹仲植(灰西裝者)出席2004年星雲大師覺有墨跡世界巡迴展國父紀念館開幕,參觀展覽。 

圖/人間社資料照片提供

圖說:佛光長者曹仲植(左三)98歲大壽,在兒女、媳婦、好友的陪伴祝福下,於台北道場如來殿誦經祈福,並在佛前許願、切蛋糕。 

圖/人間社資料照片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