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慧昭法師:【老師的話】受菩薩戒 入諸佛位
by 趙永祥 2023-01-03 07:47:59, 回應(0), 人氣(219)


【老師的話】受菩薩戒 入諸佛位

2022.11.26

文/慧昭(佛光山叢林學院男眾學部院長)

佛光山最近剛圓滿「國際萬佛三壇大戒」暨「在家菩薩戒會」,佛光山叢林學院有不少僧眾及在家同學也參與這次勝會,佛門因而增添了不少真佛子、真菩薩!

為何說增添了不少真佛子、真菩薩?因為此次戒會不管是僧眾或信眾都同時求受菩薩戒,所謂「受了菩薩戒,即入諸佛位!」如《梵網經》所言:「一切有心者,皆應攝佛戒,眾生受佛戒,即入諸佛位,位同大覺已,真是諸佛子。」

「菩薩戒」顧名思義即菩薩所受的戒,菩薩戒是一切諸佛成佛的根本,如從因位上來說稱為「菩薩戒」,從果位上來說稱為「佛戒」。

例如《梵網經》被稱為「千佛大戒」,即過去莊嚴劫千佛是由於受持菩薩戒而成佛,現在賢劫千佛也是受持菩薩戒而成佛,未來星宿劫千佛也是受持菩薩戒而成佛,因此《梵網經》說到:「菩薩戒是諸佛之本源,菩薩之根本,是大眾諸佛子之根本。」

的確,菩薩戒是一切眾生成佛之根本大戒,學佛修行者,如果不行菩薩道,永遠不能成佛。

要行菩薩道,需先受持菩薩戒,菩薩戒是一切諸佛能成佛的根本原因,也是菩薩之所以成為菩薩的根本所在。因此菩薩被稱為「真佛子」,言佛子者,是因為其有了成佛的種子。

菩薩戒主要有六種經論:《菩薩瓔珞本業經》、《梵網經菩薩戒本》、《瑜伽師地論菩薩戒本》、《菩薩地持經戒本》、《菩薩善戒經戒本》、《優婆塞戒經戒本》。在這六種戒本中,較常用和傳授的主要為《梵網經菩薩戒本》與《優婆塞戒經》。

《梵網經菩薩戒本》與《優婆塞戒經》的不同處,在於戒條的多寡與戒律的性質不同。目前佛教界大多以《優婆塞戒經》作為在家菩薩戒,以《梵網經菩薩戒本》作為出家菩薩戒。《梵網經菩薩戒本》有十重四十八輕戒,《優婆塞戒經》有六重二十八輕戒。《梵網經菩薩戒本》戒條多而《優婆塞戒經》戒條少,以此來區別在家菩薩戒與出家菩薩戒的不同。

菩薩戒的心戒為菩提心,而菩薩戒的內容,是三聚淨戒,即攝律儀戒、攝善法戒、饒益有情戒,雖然只有三句話,卻包含了自度度他及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的一切法門。

《華嚴經》說:「戒為無上菩提本,長養一切諸善根。」受持五戒可得人身;受持八關齋戒種下出世解脫善因;受持菩薩戒,發菩提心,行菩薩道,可以成就佛道。因此不管是出家或在家,只要受了菩薩戒,即入諸佛位。祈願一切眾生皆能受持菩薩戒,悉發菩提心,共成佛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