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孫子兵法:何為謀略的最高境界
by 趙永祥 2023-02-16 17:31:34, 回應(0), 人氣(321)


孫子兵法:謀略的最高境界,一場戰爭如何取得勝利


出處:天天讀書會

古代經典軍事名著《孫子兵法》,作者孫武(計謀,戰略,軍事,人生智慧,有聲書)。 2022年5月19日,俄烏戰爭期間,一名記者進入一個掩體內,這間地下室原是烏克蘭武裝人員的住所,撤退後有很多私人物品都留了下來,其中就包括一本2000多年前古代兵書《孫子兵法》的英譯文。

孫子兵法原書僅6,045個字,可以說是字字珠璣,像兵者,國之大事也,知己知彼,百戰不殆,這些兵法的名句都出自《孫子兵法》。

孫子兵法戰爭謀略的精髓在於「道要正,術要詭」,

這也是中華古代兵學的精髓。
孫子兵法原書13篇,依次是
始計篇、作戰篇、謀攻篇、軍形篇、虛實篇、軍爭篇、九變篇、
行軍篇、地形篇、九地篇、火工篇和用間篇。

這13篇聽起來或許有些復雜,不過歸根結底所講的就是4個方面的內容,那就是戰場、訓練、後勤保障、戰術方法這些內容。




影片內容
00:00:00 《孫子兵法》簡介 00:01:27 孫武其人 00:02:58 戰爭之道:道要正 00:09:45 戰爭與練兵 00:12:52 戰爭與後勤 00:15:32 戰爭之術:術要詭 00:16:53 孫子兵法的3個爭議 00:19:01 孫子兵法在後世的運用 00:25:07 孫子兵法與現代戰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