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逆商(逆境商數):比智商和情商更具強大的力量
by 趙永祥 2023-02-16 20:58:26, 回應(2), 人氣(301)


逆商(逆境商數):比智商和情商更具強大的力量

逆商是克服逆境的利器



什麽是逆商呢?逆商就是一個人應對逆境的能力。如果說智商和情商決定一個人走的有多順利,那麽逆商就是決定一個人可以走的多遠。你好,歡迎來到天天讀書會,每天聽本好書,讓思維來一次升級。今天我們解讀的書是《逆商》,作者保羅.史托茲。
 一個人在成長的道路上都會遇到挫折、遇到壓力。在遇到逆境的時候,怎麽看待逆境,怎麽樣處理逆境,怎麽樣應對逆境所帶來的心理上的這種壓迫感,這個就被稱作逆商。那些事業登頂的人,他們經歷挫折的次數往往也是驚人的。比如小米的雷軍,他在2000年創業初期需要融資,結果至少談了30家投資公司,把所有能找的風投基本都找了一個遍,結果沒有一家願意投錢(智商,情商,聽書,個人成長,人生智慧,有聲書)。

他說,當時可謂相當煎熬。所以,倘若他逆商不高,可能早就放棄了,就不會有現在的小米。那麽,那些逆商高的人,遇到逆境會怎麽處理呢?


00:00:00 心理學暢銷書《逆商》簡介
00:01:14 逆商高的人如何應對逆境
00:03:20 逆商與登山的3種人
00:05:10 如何成為一個攀登者
00:06:49 逆商的三大心理學理論支柱
00:11:37 如何測量逆商
00:13:21 如何提高逆商,應對逆境
00:19:21 克服受害者心態的方法


回應(2)

112270林上琪 

第一篇 商:比智商和情商更強大,克服逆境的利器 

 

什麽是逆商呢?逆商就是一個人應對逆境的能力。如果說智商和情商決定一個人走的有多順利,那麽逆商就是決定一個人可以走的多遠。 

一個人在成長的道路上都會遇到挫折、遇到壓力。在遇到逆境的時候,怎麽看待逆境,怎麽樣處理逆境,怎麽樣應對逆境所帶來的心理上的這種壓迫感,這個就被稱作逆商 

  

有一個叫貝克·威瑟斯的人去喜馬拉雅山爬山。那天他們團隊一起出發,開始天氣很好,結果快到山頂的時候,突然來了大風暴。風暴一吹過來,人們都找地方躲,也有的人就地就躺下來了。在這種狀況之下,這個可能是考驗逆商最極端的狀況。逆商高的人即使跟大自然作鬥爭的時候,也能夠堅持下來 

而逆商低的人,遇到風暴會像其他人一樣,乾脆躺著睡一會兒。所以,逆商對我們每個人來說都是非常重要的。 

 

逆商呢,逆商就相當於樹的韌性。就像有韌性的樹不會輕易被風折斷一樣,逆商高的人就是一個有韌性的個體。逆商決定了我們一個人應對逆境的時候,能不能像一棵樹一樣克服大自然的狂風暴雨, 

長得枝繁葉茂。 

 

 

逆商的原理建立在三大心理學理論支柱之上 

第一個心理理論支柱叫認知心理學。 

認知心理學就是說要想改變一個人的心理狀況,就要先改變對這個事的看法,然後才能夠改變自己感受到的壓力狀況。認知心理學第一個重要的概念是習得性無助。 

習得性無助就是生活不斷地打擊一個人,導致一個人認為這事完全沒有辦法的。如果我們在生活當中產生了習得性無助,就會極其缺乏掌控感 

 

認知心理學第二個重要的概念是歸因理論 

當一個人給自己的歸因是永久的、普遍的、個人的歸因方法的時候, 

這個人就很容易變得悲觀 

而當一個人用的是暫時性的、有限性的、外在的歸因方法的時候, 

這種歸因方式會帶來樂觀的結果。 

因為它是暫時的、有限的、外在的原因。 

 

第二個心理學支柱叫健康論 

就是身心關係。 

當一個人用軟弱來應對逆境的時候會導致抑郁,甚至會導致身體的變化,可能會產生癌症。 

112270林上琪 

第一篇 商:比智商和情商更強大,克服逆境的利器 

 

什麽是逆商呢?逆商就是一個人應對逆境的能力。如果說智商和情商決定一個人走的有多順利,那麽逆商就是決定一個人可以走的多遠。 

一個人在成長的道路上都會遇到挫折、遇到壓力。在遇到逆境的時候,怎麽看待逆境,怎麽樣處理逆境,怎麽樣應對逆境所帶來的心理上的這種壓迫感,這個就被稱作逆商 

、 本文章要表達之重點  

逆商決定了我們一個人應對逆境的時候,能不能像一棵樹一樣克服大自然的狂風暴雨,長得枝繁葉茂。不要把自己的困難放大,不要讓自己覺得自己是全世界最困難的人。生活帶來什麽樣的痛苦委屈,沒關係,我知道我為什麽而活,我有我追求的目標,讓自己有這樣的想法,就能提高自己的逆商。 

 

 

、 本文章最重要的五個重要概念(或是 10 句發人生深省話) 

1.一個人在社會上會面對至少三層逆境。 

第一層逆境來自社會。 

第二層叫職場的壓力。 

第三層叫個人的逆境。 

因為這三層逆境,人們就感受到自己身處在逆境當中。 

2.逆商決定了我們一個人應對逆境的時候,能不能像一棵樹一樣克服大自然的狂風暴雨,長得枝繁葉茂。 

3.生活帶來什麽樣的痛苦委屈,沒關係,我知道我為什麽而活 

4.逆商高的人即使跟大自然作鬥爭的時候,也能夠堅持下來 

5.逆商的原理建立在三大心理學理論支柱之上 

心理學、健康論、腦科學。 

 

、 本文章帶給我人生的重要啟示,請列出至少 8 項  

1.會不會一個東西,並不取決於這個東西難不難,而取決於這個東西對你有多重要。所以逆商這件事,能不能夠學得會不取決於它難不難,而取決於克服逆境對你來講到底有多重要。 

2.一個人給自己的歸因是永久的、普遍的、個人的歸因方法的時候,

Copyright © Nanhu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南華大學建置  大塚資訊技術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