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慧昭法師:【老師的話】感念師恩
by 趙永祥 2023-04-03 14:41:20, 回應(0), 人氣(191)

【老師的話】感念師恩



文/慧昭(佛光山叢林學院男眾學部院長)

記得剛學佛時,曾聽某位法師說:學佛不一定要皈依,只要自己認為是佛教徒就可以了,而我也一直這麼認為。直到一九八九年在台北參加普門寺皈依典禮時,親聆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說:「學佛的人一定要皈依,皈依如同註冊,皈依後才算是真正的佛教徒!」當時聽到,內心非常震撼!還好:我遇到了明師,遇到了善知識!

家師星雲大師可說是千年難得恭逢的大德善知識!回憶自己出家三十多年來,在學佛修行的路上,難免也會遇到各種逆境與挫折,每當自己煩惱痛苦時,師父上人總會適時地加以提攜與鼓勵,讓我在學佛的路上,不致於走錯或半途而廢。

記得以前擔任叢林學院男眾學部輔導主任時,由於經驗不足,因此寫信給師父,希望請辭學部職務,也冀望常住能夠讓我進禪堂參修。師父看完信,大概也知道我正走在人生的低谷中。

有一天晚上七點,師父召集全山大眾在雲居樓齋堂開示,當眾人到齊後,時任總本山糾察的我,正站在齋堂門口恭候師父上人的到來,這時突然有個人跟我說:「師父叫你不要動!」我轉頭一看,是師父的侍者,此時師父上人也正從齋堂大門走進來,當我呼班請大眾站起來時,師父剛好經過我身邊,同樣叫我不要動,而我就這樣乖乖地一直站在原地。

當天晚上集會從七點進行到十點多,結束時,師父當眾對我說:「慧昭啊!你辛苦了,你已經整整站了三個小時了!」話一說完,全場報以熱烈掌聲,而我的內心,更是感動不已!

師父上人平常雖然很少找我們講話,不過,當弟子在學佛的路上遇到逆境挫折時,師父總會適時地加以提攜;而當弟子在修行的路上跌倒時,師父更會及時扶我們一把,讓我們在菩提道上不致於半途而廢。感念師恩,師父是大明燈,是大慈父,是茫茫大海中的燈塔!

佛經說:「人生難得,佛法難聞,善知識難遇!」永明延壽禪師更說到:「真善知識!是人中最大因緣,能化導眾生得見佛性!」所謂「一日為師,終身為父!」其實不只終身為父,而是生生世世為父。

祈願自己也能生生世世常隨師父上人的腳步而行,生生世世來此娑婆世間做個出家人。我們更祈願師父上人能夠早日乘願再來,再續法緣,轉大法輪,廣度無量眾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