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第三屆星雲人文世界論壇:期盼青年改變未來
by 趙永祥 2014-10-08 09:31:40, 回應(1), 人氣(2225)


               星雲人文世界論壇:期盼青年改變未來

                                                               Date: 2014-10-07

                                                       【人間社記者 陳昱臻 高雄報導】 
  • 圖說:星雲大師(中)、高希均(右二)、嚴長壽(左二)、姚仁祿(左一)展開「如何開創人類的未來」跨界對談。 人間社記者蘇少暘攝

  • 圖說:星雲大師提出未來社會的願景。 人間社記者蘇少暘攝

  • 圖說:星雲大師讚嘆嚴長壽總裁。 人間社記者蘇少暘攝

  • 圖說:姚仁祿期盼青年以網路改變世界。 人間社記者蘇少暘攝

  • 圖說:高希均。 人間社記者蘇少暘攝

  • 圖說:嚴長壽。 人間社記者蘇少暘攝

  • 圖說:「未來很重要,有未來就有希望,有未來就有明天。」大師希望在未來的社會,大家能心無罣礙,沒有恐怖與顛倒妄想,讓大家都能幸福歡喜,享有人間佛教的快樂人生。 人間社記者莊美昭攝

  • 圖說:第三屆星雲人文世界論壇「開創人類的未來」,10月7日在佛陀紀念館大覺堂盛大登場。 人間社記者莊美昭攝

  • 圖說:第三屆星雲人文世界論壇「開創人類的未來」,10月7日在佛陀紀念館大覺堂盛大登場。 人間社記者莊美昭攝

  • 圖說:第三屆星雲人文世界論壇「開創人類的未來」,10月7日在佛陀紀念館大覺堂盛大登場。 人間社記者莊美昭攝

  • 圖說:第三屆星雲人文世界論壇「開創人類的未來」,10月7日在佛陀紀念館大覺堂盛大登場。 人間社記者莊美昭攝

  • 圖說:星雲大師(中)、高希均(右二)、嚴長壽(左二)、姚仁祿(左一)展開「如何開創人類的未來」跨界對談。 人間社記者蘇少暘攝

  • 圖說:星雲人文世界論壇來自世界各地2000人與會。 人間社記者蘇少暘攝

第3屆星雲人文世界論壇「開創人類的未來」,10月7日在佛陀紀念館大覺堂盛大登場,邀請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創辦人高希均、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嚴長壽、大小創意齋創意長姚仁祿,分別以信仰決定未來、觀念影響未來、教育改變未來、創意打造未來為題專題演講,與現場2千名聽眾共同思索未來的前進方向與解決之道。

4段精彩專題演講後,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發行人王力行擔任主持人,邀請星雲大師、高希均、嚴長壽、姚仁祿展開「如何開創人類的未來」跨界對談,從人間佛教、進步觀念、教育革新及創意思維角度切入,關心台灣年輕一代的未來,並提出對年輕人的期許,期盼新一代青年,帶領台灣走向希望與未來。

大師:台灣社會提升 先把人做好

台灣社會如何產生正能量?大師表示,台灣人文素養、民主素養很可貴,但有複雜的因素擾亂文化,這點媒體要負起很大的責任。並指出,媒體製造打殺、暴力新聞讓人心惶惶,海外人士看台灣媒體也覺得台灣可怕,即將沉淪;而今說好話的時代來臨,大家要看「三好」的新聞。台灣要往上提升,每一個人要先把人做好,台灣必定在世界上受尊重。

面對台灣年輕人的未來,大師憂心的說,國際佛光會有青年團,但每次集會並不是要求修行、學習技能,而是喜歡唱歌、玩樂、去旅行。台灣年輕人最大的問題是心不定,玩樂只是一時的,他期許年輕人要建立目標、建立偶像、建立未來的方向。

「年輕人心中沒有50個尊敬的師長,不能成功,心中要有崇仰的典範人物。」大師提出解救台灣未來的方針,從老師家長做起,不要自我為尊,要與年輕人共事,以人格、道德觀念、次序來教育之,更需要有人登高一呼,倡導「正本清源」,更希望從教育上著手,教出好人才、教出有素質與教養的學生,國家要提拔優秀人才,社會要培養專業領導人,老人、壯年、青年各有領袖,領袖越多,國家越有辦法。


嚴長壽:改變未來 從老師開始


「現在的電視節目不能看,是因為老師沒有教出有判斷力的媒體製作及新聞媒體人,沒有教出有判斷力的政治人,未來的老師更重要,改變未來要從老師開始。」長期關懷台灣教育的嚴長壽認為,改變老師是最困難的力量,首先老師要承認「我不見得比你(學生)更棒」,台灣才會有未來。老師要低下身段教學相長,學生才會比老師更厲害。此外,老師更不能把自己對社會的主觀看法灌輸給學生,這是不負責任的行為。

嚴長壽告訴年輕人如何面對未來,他強調,要從降低物質欲望、生活品質簡單、加強精神文明做起,有更深、更好的精神文明與價值觀,仍然可以享受豐富的人生,這是未來可長可久,讓自己在任何一角色,即使平凡也能不平庸的生活方法。 


高希均呼籲年輕人 自己的功課自己做

「一個大學畢業生只能22K是因為能力太低,沒經驗,所以工資低反映本領太差。」高希均教授對社會22K紛爭投下震撼彈。初出社會的年輕人經驗不夠,要好好學習,從經濟學的觀念看來,工資沒有高低之分,若高階主管薪水8萬5千元徵不到人,表示這薪水太低,若22K能找到員工,則表示這工資不低。

高希均鼓勵年輕人,自己的功課自己做,每個人一生都有不斷的功課,因此要不斷接受每個階段的挑戰,年輕人缺乏獨立與奮鬥,生在清寒家庭是福氣,不是倒霉的事,像大師沒讀過書、嚴總裁沒讀大學,但他們的成就反而更偉大。

高希均教授關心台灣,希望以觀念改變台灣未來,他認為台灣有政府的台灣與民間的台灣,政府的台灣問題太多,民間的台灣則充滿希望。他希望台灣民間能發揮力量,並將政府部門的影響力降低,民間部門提高,讓台灣走上世界趨勢,而不是政府更多世界干預,要多民間的力量。


姚仁祿:善用網路發揮創意

姚仁祿則指出台灣真善美的一面,在台北捷運上看到市民讓座的美德,經營小店的年輕老闆有理想,讓自己活得有意思,這也充滿希望,可惜的是遇到政府制度卻卡住,需尋求解決的方針。

姚仁祿建議年輕人要善用「網路」影響力發揮創意,他指出,「網路」是200年來工具最大的變化,如過去翻閱大英百科全書轉為從網路上找資料。年輕人利用時代的變化,讓網路不是只有網路遊戲,而是可做祖先從未有的嘗試,如透過網路上組織合唱團,讓20國家的人在同一時間合唱,下一分鐘上網分享給百萬人,這樣的網路世界正等待年輕一代,走向人類更美好的時刻,若忽略網路的影響力,只會成為沈淪的工具,要利用網路開發人類最好的機會。
趙夫子  合十

回應(1)

年輕人,自己的功課自己做,每個人一生都有不斷的功課,因此要不斷接受每個階段的挑戰,年

輕人缺乏獨立與奮鬥,生在清寒家庭是福氣,不是倒霉的事,像大師沒讀過書、嚴總裁沒讀大

學,但他們的成就反而更偉大。台灣年輕人最大的問題是心不定,玩樂只是一時的,年輕人要

建立目標、建立偶像、建立未來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