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成功錦曩系列39 「如何突圍」?
by 趙永祥 2023-06-24 08:14:27, 回應(0), 人氣(156)




     成功錦曩系列39 「如何突圍」?


人生不如意者常八九,生活不易並且艱辛。人生,無非起起伏伏,跌跌撞撞,或繁華或落魄,或沉浮於人海。當我們落魄的時候,我們的經濟能力,我們的人脈資源,乃至我們的親情,都可能遇到危機。當我們落魄的時候,我們還會遇到許多想不到的困境,這些困境,會讓我們覺得顏面盡失。也許這時候,在某一天,深夜人靜一個人時,聽歌都是感傷的,也許,這時窗外吹來一陣風,都會讓我們覺得是淒涼的。

 

然而,「人生本無常,得失皆自在」,人世間有很多事,雖說皆有因果,也很難去掌控,並且,在這個世界上,不要太依賴別人。因為即使是你的影子,也會在黑暗時離開你的。而我們所能做的,那就是強大自己,要學會主動突圍,堅強走出困境。那麼,如何成功突圍呢?

以下提出老師過往的處理經驗與你分享,茲彙整出以下六點要則

 

一、落魄之時,首先要「心存希望」,然後,既要自我反省,也要審時奪勢。

 

任何時候都不能灰心喪氣陷入絕望,如果你自己都放棄了,那就真沒有擺脫困境的可能性了。我們要記住孟子說的一句話:「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勞其筋骨,苦其心志」。一個人,身處困境的時候,要心存希望,有方向有目標,苦中有甜,用微笑與汗水去努力改變現狀。只有這樣,走著走著,就時來運轉了。

 

人生的境遇,很多時候跟個人機遇、資源有著一定的關係。但不得不說的是,我們無法選擇自己的出身,但是我們可以把握自己的人生。正所謂的,命由天定,運由已生。

 

二、面臨困境之時,有捨必有得,有付出就一定有回報

 

暫時陷入困境的人,要抬頭看天,低頭看路,沉默前行。在實施改變計劃的過程中,萬不可因一時的得失產生消極心理,不願意再付出了,這樣日子則越過越差。殊不知,一份耕耘,一份收穫。現實中耕耘了,沒有收穫,那一定是遇到困難了,或者耕耘的方式不對。困境的時候,只有自我反省,只有審時奪勢,必然是成功突圍的第一步。

 

三、落魄之時,要隨時不忘保持自尊和教養並放低身段

 

一個人就算再落魄,再窮困,只要有骨氣,只要不失教養,就有翻身的機會。一個有教養的人,往往不客套,不虛偽,懂得尊重別人,尊重別人隱私、尊重別人勞動,尊重別人家庭,尊重別人想法。一個有教養的人,往往不給別人添堵,而在生活中,能夠自己解決的事,也儘量不要麻煩人。其實,對於生活的艱辛與磨鍊,讓一個落魄之人學會更多的,那就是沉著、冷靜和變通。所以說,做人,無論遇到什麼樣的境況,能保持良好的教養和風度,才能不斷地放大格局,才能成就大人生。

 

四、落魄之時,不要怨天尤人,先要從自身反省陷入困境的原因進行自我檢討 

不要怨天尤人,先要從自身自己是否沒有謀生的本領?是否天天混日子得過且過?是否不敢擔當、膽小如鼠,錯失了很多機遇又不思進取?又或者是否對婚姻孤注一擲,錯愛了負心之人?是否因為衝動、倔強、任性,去做了一些不好的事情,事後不得不自食其果?如此等等......

明了癥結,就要結合目前的狀況去一步步改變,只有付出自己的努力和汗水,才能改變自己窮困的現狀,才能讓自己過上好日子,逆境中增長智慧與接受挑戰的勇氣,越挫越勇!

 

五、人在遇到困境落難之時,要懂得「外柔內剛」

骨子裡要堅強和自尊,待人接物要隨和包容,要懂得用我們一顆強大的心臟,去接受世間的種種冷遇和嘲諷,去低頭咬牙扛起生活的風霜雪雪,用我們的隱忍,去抵禦塵世的明槍暗箭,漸漸地,我們就會修煉起一個百毒不侵的心臟,然後,用我們的淡定,去慢慢積累我們的財力,物力。等我們積累到一定的力量與資源時,也擁有一定的話語權,那時,誰還能對我們進行無情地嘲諷?我們的氣勢與條件就可以與對方平起平坐,處於勢均力敵之態勢。

六、落魄時,多行善,多積德與多廣結善緣才能多增加福報

同時,從唯心的角度來說,暫時陷入困境,是因為我們的福報還未到。此時此刻,多行善,多積德,才能多增加福報。也許有人會問,命都這麼苦了,如此落魄了,還怎麼幫助別人啊?其實,幫助不只是金錢上給予,它還有精神上的施捨。比如一句真情安慰,一個貼心問候,甚至一個熱情微笑,都是一種無私的給予,都能給別人帶來開心和快樂。這樣,才會贏得他人的尊重,才會吸引別人幫助自己改變落魄的現狀。而生活中的貴人,很多時候,都是這樣出現的。


by Dr. Chao Yuang Shiang (趙永祥博士)

Faculty, Dep. of Finance, Nan Hua university

 (南華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暨財務管理研究所 專任助理教授)

 24-June-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