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慧倫法師: 「人間生活禪—星雲大師禪的修持理念與實踐方法」(2023/07/23)
by 趙永祥 2023-08-02 11:34:39, 回應(0), 人氣(151)


 大林講堂佛學講座  慧倫法師講述人間生活禪

 

「人間生活禪—星雲大師禪的修持理念與實踐方法」

【人間社 周慧美 嘉義報導】2023-07-25
佛光山大林講堂7月23日舉辦佛學講座,禮請佛光山寺副住持慧倫法師,以「人間生活禪—星雲大師禪的修持理念與實踐方法」為題,闡釋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的人間生活禪,禪不離開生活,在生活上自然表現平常心,不起分別妄念,把每個當下的心照顧好,就是人間生活禪。現場100餘位信眾聆聽法義,法喜充滿。

「佛光山徒眾每日業務繁忙如何修行?」慧倫法師以本身擔任知客職務,常被問到的問題請示星雲大師,「會客就是修行」大師釋疑。「會客要如何修行?」修行是在每一個日常生活的當下,能直心以對,無分別計較;在吃飯睡覺的每個當下,乃是明覺本心的吃飯睡覺,而非像一般人落入分別計較的妄心,所以生活處處皆是修行。

慧倫法師闡說星雲大師人間生活禪的禪修思想,在於平常、平實、平衡的意境涵養。在平凡的事物中能觀照自己的心,不被外境與妄想所擾,就如周利磐陀伽能從日常的打掃開悟,因此不再是空掃地而是掃心地,達到拂心除垢的境界。只要息下妄緣,無處不寧靜;如妄念不除,即使身處深山古寺,亦無法修持。因此人間生活禪要在生活中開發自性的般若,回到無所住的自性本心,在人間能用得上並發揮功用。

人間生活禪修行方法是要開展內心能源—明心見性,就是如何找到自己,也就是「本來面目」。所謂「本來面目」,就是「般若自性」。禪者參禪,心要專注當下,要懂得止息觀心。止息, 就是不為外境所動;觀心,就是看到自己的心。所謂「不怕妄念起,只怕覺照遲」,「藉事練心」,要在生活中鍛鍊自己,保持一顆平等無分別的心,不落於好壞、是非、善惡、有無的兩邊。

慧倫法師最後以佛光會員信條解說菩薩禪法的修行次第,並提醒大眾人間生活禪修行的重要歩驟:聞所成慧—要習慣向內看;思所成慧—要內化到心理具正思惟;修所成慧—悟法解義,能時時依法觀照,才能轉相轉心。真正的禪是超越境界,認識自己本來面目,接著再來修學菩薩禪法「以出世的心,做入世的事業」,廣結善緣,共創人間淨土。

電子報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