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慧昭法師:【朗朗晴空】一句話的力量
by 趙永祥 2023-09-09 07:44:03, 回應(0), 人氣(127)


【朗朗晴空】一句話的力量


文/慧昭法師

2023.07.22


文/慧昭(佛光山叢林學院男眾學部院長)

記得家師星雲大師以前常說:「有信徒或徒眾時常會要求我給他一句話。」一句話的力量有那麼大嗎?佛經說:「一句偈的功德,勝過三千大千世界的奇珍異寶。」大師也說:「一句話給人受用的功德,真是無量無邊。」

例如唐朝丹霞天然禪師原本要上京考功名,途中經過一座寺院掛單,寺裡的大和尚看他很有善根,就告訴他:「選佛比選官好,求官不如求佛。」丹霞禪師當下大悟,決定依止大和尚出家修道,可見一句話的力量有多大!

另外,像大師早期以自撰的《釋迦牟尼佛傳》申請進入日本大正大學深造,當一切就緒準備出發前,因信徒的一句:「師父!在我們的心目中,您的地位比博士還要崇高,為什麼您還要到日本去作別人的學生呢?」大師聽了汗顏,因而放棄到日本深造的機會!

曾得到金馬獎最佳導演的王童先生,因為大師的一句:「什麼事情都沒有什麼了不起!」讓他終身受用無窮。而自己剛出家受戒時,也因得戒和尚︱︱星雲大師的開示:「一個人有沒有力量,就在他願不願意?發心就有力量。」發心就有力量,不但是我一生的座右銘,更讓自己終生受用無窮!

俗話說:「好言一句三冬暖,惡言一句六月寒」、「一言以興邦,一言以喪邦」等,都在說明一句話所造成的力量!《荀子》說:「與人善言,暖於布帛,傷人之言,深於矛戟。」所謂「口是傷人斧,言是割舌刀,心有善念,口吐蓮華。」因此我們應該要多說好話,不說傷人之語。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提倡三好,其中一項就是「說好話」,好話不但能夠給人帶來溫暖,一句好話,更可以帶來無窮的力量!

話說大發明家愛迪生讀小學時,老師拿了一張紙條請他帶回去給媽媽看,媽媽看完,愛迪生問:紙條裡寫什麼?媽媽說:「你的老師說你是個天才,學校無法教,要你自己在家裡學習。」母親的一席話,讓愛迪生自認為是天才,因而努力不懈,最終成了偉大的發明家!母親去世後,當愛迪生看到小學老師所寫的紙條內容,才知道老師竟然說他是個學習有障礙的白痴,愛迪生看完淚流滿面。可見說好話,有時比說實話更重要!

會說話的人,一開口就讓人如沐春風,讓人覺得舒服。尤其一句好話,更能給人帶來無限的力量!因此大師說:

「我們要記住師長,甚至親朋好友給我們的一句話。只要記住,就是聖言量,就會有力量,就會受用無窮。」與大眾共勉之!






https://www.merit-times.com/NewsPage.aspx?unid=851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