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未來全球經濟六大發展趨勢
by 趙永祥 2014-10-16 07:38:38, 回應(0), 人氣(792)


未來全球經濟六大發展趨勢 

綜合外電/經濟日報/103.10.15

全球經濟變化加速,了解世界大趨勢如何塑造未來數十年的全球經濟,對投資人趨吉避凶極其重要。花旗銀行研究團隊和牛津大學合作,在一份92頁的報告分析全球六大趨勢,以下為摘要。

全球經濟趨勢 1

世界愈來愈整合。民主國家數量日增,國家邊界日益開放,非民主國家如中國也擴增全球貿易。全球化媒體無遠弗屆,每月有11億人使用臉書。關稅大幅下降使商品與服務流通更容易,不但促進投資,也加快政經整合。

全球經濟趨勢 2

全球人口老化。生育率與死亡率下降,是人口老化的根本原因。當年嬰兒潮世代的「生育高峰」即將變成今日的「老年高峰」。工作人口比率相對減少,和醫療照顧的需求,將形成各國經濟的沉重負擔。

全球經濟趨勢 3

下一代科技將進入全球市場。今日當紅的行動網路科技只是其他發明的延伸,非行動科技的進步將是未來塑造世界的主要力量。奈米科技、基因技術和3D列印,將帶來世界市場的革命。花旗預測,3D列印市場到2021年將成長到125億美元。

全球經濟趨勢 4

新興經濟體將推動全球成長。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預測世界經濟到2030年將成長一倍,到2050年再倍增。新興經濟體未來幾年將「趕上」已開發經濟體,世界經濟重心移向東方。中國和印度的中產階級將占全球消費者的逾半數。

全球經濟趨勢 5

系統性風險將是全球化公司的威脅。世界日增的整合對經濟成長和發展有利,也升高企業的系統性風險,商業和政治領袖迄今未做好準備。以泰國為例,重大自然災害已導致生產供應鏈中斷,並造成重大財務損失。

全球經濟趨勢 6

全球治理體系無力解決國際問題。在全球化的世界,國家政府無法獨力解決國際風險,目前的國際組織也不足以「管理、減輕和治理21世紀風險」。全球治理組織不完善,使解決像氣候變遷的全球問題大體上仍然失敗。

趙夫子 

2014/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