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佛光菜根譚004-慈悲.智慧.忍耐
by 趙永祥 2014-10-16 14:37:02, 回應(1), 人氣(1906)


佛光菜根譚004-慈悲.智慧.忍耐

作者:星雲大師

  1. 有田不種,必無收成;有錢不用,必空積聚。
  2. 有為法雖假,棄之則佛道難成;無為法雖真,執之則慧光不朗。
  3. 有道之書盡讀,明事之書多讀,閒雜之書少讀,邪妄之書不讀。
  4. 死,要死得有價值;死有重如泰山,有輕如鴻毛;活,要活得有尊嚴;活有流芳百世,有遺臭萬年。
  5. 為人父母,要心甘情願養育子女;為人師長,要心甘情願作育英才;為人學生,要心甘情願承受教誨;為人子女,要心甘情願孝養父母。
  6. 求革新不可太快,厭惡人不可太兇,要他好不可太過,用人才不可太急,聽發言不可太率,對自己不可太寬。
  7. 有能力的人,處處給人方便;無能力的人,處處給人為難。
  8. 自己不學好,別人幫不了;自己要學好,誰也擋不了。
  9. 勇氣須從一念中求,仁慈須從行儀裡找。
  10. 生活的教育重於知識的教育,道德的教育重於功利的教育,普及的教育重於特權的教育,自覺的教育重於接受的教育。
回應(1)


自己不學好,別人幫不了;

自己要學好,誰也擋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