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完名美節不宜獨任,分些與人,可以遠害全身
by 趙永祥 2024-02-28 08:39:39, 回應(0), 人氣(49)

        完名美節,不宜獨任,分些與人,可以遠害全身

《菜根譚》云:

「完名美節,不宜獨任,分些與人,可以遠害全身;辱行污名,不宜全推,引些歸己,可以韜光養德。」

一個有修養的人,應該知道居功之害。同樣對那些可能玷污行為和名譽的事,也不應該全部推諉給別人。

又云:「事事要留個有餘不盡的意思,便造物不能忌我,鬼神不能損我。若業必求滿,功必求盈者,不生內變,必招外憂。」

從另一方面來解,人立身處世,不矜功自誇,則可以很好地保護自己。唐朝兼具福、祿、壽於一身的大將郭子儀,一生宦途得意、失意參半。當得意時他並無飛揚驕狂之態,當屢次被魚朝恩等奸臣讒言陷害丟官回鄉時,也無落魄潦倒之相,所言所行完全與平常一樣的開朗灑脫,一點兒看不出委屈、怨懟等失意疲態。正因如此,郭子儀才得以善終。

或者,有的人可能以為忍就是打不還手、罵不還口,委屈求全,其實這只是忍某些表現形式,而不是忍的實質。

忍,並非怯懦、畏縮。

能夠忍,就能夠直面現實,勇於承擔,善於化解生活中的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