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鬼谷子”操控術”:如何讓人言聽計從?
by 趙永祥 2024-03-08 06:52:11, 回應(0), 人氣(61)





解讀「鬼谷子」。這期我們解讀的是第三篇:
內揵篇(哲學,聽書,有聲書,老子,說話的藝術,兵書,謀略,人際交往,如何說話)。
鬼谷子是2000多年前最神秘的人物,他被後世稱為「謀聖」。

鬼谷子精通心術、謀略和縱橫辯論之術,用現代的話說就是心理學家、戰略家和談判專家。盡管兩千多年過去了,時代在變,但人性不變。所以,鬼谷子建立在心術之上的謀略在當代仍然不過時。
所謂「揵」在古代本意是門閂,由於門閂是在門內,因此門閂又被稱為內揵。門閂的作用就是控製門的打開與關閉。有了門閂,當需要開門時只需把門閂取下來,而當需要關門時只需把門閂插上去(哲學,聽書,有聲書,老子,說話的藝術,兵書,謀略,人際交往,如何說話)。
如果一個人打開了別人的心門,就相當與把別人心門的門閂取了下來。

在現實生活中,人與人之所以能夠結交,是因為彼此走進了對方的內心,彼此有了交集,有了共同點。

如果彼此的交集與共同點比較多,那麽彼此就會慢慢覺得對方比較重要,那麽
兩人之間的關系就會慢慢變得比較親密。相反,就會越來越疏遠。
當一個人取下了別人心門的門閂,就走進了別人的內心,就開始了與別人的結交,也就有了交集。那麽他就能拉進彼此內心之間的親密程度。他的話就能更容易讓別人言聽計從。鬼谷子將這樣的術稱之為內揵術。
00:00:00 鬼谷子內揵術案例 00:02:20 什麽是內揵術。 00:04:20 內揵術的原理 00:11:20 如何運用內揵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