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換掉失敗腦袋 向成功者借腦袋
by 趙永祥 2014-10-29 06:27:13, 回應(1), 人氣(1475)


換掉失敗腦袋 向成功者借腦袋

撰文◎林郡妙

  為什麼在職場打滾這麼多年,連從前幫大家泡咖啡的小助理都已經當上經理,自己卻還是原地踏步、永遠升不上去?《出社會,就要換腦袋》作者篠上芳光認為,出了社會,還在用「學生腦袋」或陳舊思維做事情的人,一輩子都不會進步。 想早一步邁向成功,就請先換掉以下的失敗腦袋,學習成功者如何思考吧!

失敗腦》只記得當年勇
成功腦》從零開始向前看

  「學歷最重要的任務,在找到工作後就結束了。」篠上芳光說,學歷是找工作的門票,但功用也僅只於此,因為在校所學的東西,很少能運用在工作上。

  他舉例,日清食品公司有所謂的「生存研修」,公司會帶著年輕職員到無人島,從生火開始體驗生存這件事,目的是要讓這些學歷亮麗的員工知道,他們迄今所學的東西,其實幾乎都派不上用場。篠上芳光建議,進職場後,應先暫時回到「庸才」的狀態,從零開始虛心學習,才能有所成長。


失敗腦》不把小事當回事
成功腦》連影印文件都很仔細

  日本有位混血女藝人Becky,每年在觀眾票選「好感度」的排行榜,總是名列前茅,除了甜美外型,也因為她的貼心,才會有這麼好的人緣。電視台工作人員透露,進攝影棚或到外景現場時,會行90度鞠躬的人,只有Becky和資深老演員,更令人訝異的是,Becky連攝影棚中搬運電線的工作人員名字,都可以叫得出來。

  篠上芳光說,在別人沒注意的小細節,都能顧慮周到的人,會讓上司很安心將工作交給他。舉例來說,幫主管影印文件,是再小不過的事,但某家公司主管告訴篠上芳光:「認為『影印算什麼工作』的人,是不及格的。我所交代影印的文件裡有新企劃案,有時候也會有主管會議的資料,如果是有能力的人,一定會『偷看』,但這沒關係。如果他還能利用機會,委婉地針對影印內容請教我,這種人必定會有成就。」

  即便是泡茶、影印、訂餐廳等不起眼的小事,都能注重細節的人,不只讓人放心,也能讓老闆看見你的用心。


失敗腦》只會答題
成功腦》會問問題

  學生時代,會「回答問題」就能考上好學校,這是因為現行的考試制度,只需具備解答力,毋須具備創造性的提問力。但在職場上,比起會答題,會提問的人更容易勝出。

  篠上芳光指出,提問能力也可稱為「質問力」,也就是找出「別人在想些什麼、對方想要什麼」的能力,而且在找到後,可以自行提出解決的方案。這和學生時期,從老師身上得到答案非常不同。

  篠上芳光強調,「自問自答」在商業社會非常重要,因為所謂的經商,就是從提出「大家覺得什麼不方便?」的問題,並思考如何解決而開始的。

  所以,別再做個只會等主管或客戶發問才開始找答案的人,先發揮想像力提問吧!會自己提問,並自行創造答案的人,才是真正能有所突破的腦袋。


失敗腦》還沒做就先怕失敗
成功腦》即使失敗都能有收穫

  3年內從小員工升為公司董事,年薪也從200萬日圓躍至千萬日圓,伊藤喜之在《每星期四,都是翻身的機會》書中提到,自己是熱愛美食的老饕,知道很多「好吃到爆」的店,也知道不少「讓人失望的雷店」。會這麼瞭若指掌,全是因為「真的親自嘗過。」

  伊藤喜之說,有些店面陳舊破爛,讓人懷疑「怎麼可能好吃」?真正吃過才發現有意想不到的美味;但也有些餐廳價格驚人,吃過後令人大失所望。伊藤喜之用美食做比喻,「沒有自己親身嘗試過,就不該妄下判斷」,凡事不要未審先判,才能發現更多新可能。再說,若吃下去真的難以下嚥,再吐出來不就得了?沒試過就說「做不到」、「不適合」,將會錯失大好機會。

  篠上芳光說,對害怕失敗的人而言,「挑戰」是他們學不會的技藝,不敢放手一搏,還未接受挑戰就先投降,人生將註定與成功無緣。

  成功學大師博恩崔西說,「害怕失敗是成功的最大敵人」,有的業務員面對新客戶時,想到的是上一次成功的經驗,因而鬥志高昂;有人想到的卻是上一次碰壁的經驗,變得裹足不前。同樣打電話推銷被拒絕,有人認為「不過是一通電話而已」,有人卻認為「我一定是個差勁的業務員,不然就是公司產品有問題」,把單一事件過度擴張解釋,再也沒勇氣拿起電話。所以要戰勝失敗恐懼症、勇於嘗試挑戰,就要換個腦袋,改變看待事情的「解釋模式」。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十月號(456期)Career職場情報誌-

回應(1)

1. 對害怕失敗的人而言,「挑戰」是他們學不會的技藝,不敢放手一搏,還未接受挑戰就先投降,人生將註定與成功無緣。

2.「害怕失敗是成功的最大敵人」,有的業務員面對新客戶時,想到的是上一次成功的經驗,因而鬥志高昂;有人想到的卻是上一次碰壁的經驗,變得裹足不前。同樣打電話推銷被拒絕,有人認為「不過是一通電話而已」,有人卻認為「我一定是個差勁的業務員,不然就是公司產品有問題」,把單一事件過度擴張解釋,再也沒勇氣拿起電話。

3. 要戰勝失敗恐懼症、勇於嘗試挑戰,就要換個腦袋,改變看待事情的「解釋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