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對人、對事、對物都要學如夢忍
by 趙永祥 2014-10-30 07:07:08, 回應(0), 人氣(1127)


對人、對事、對物都要學如夢忍


我們每個人有作夢的經驗,夢醒了之後,空空如也,了不可得。我們現在在這個世間,就像在夢中境界一樣,確實許許多多人在這個夢境當中不知道自己作夢,受夢中境界的干擾,有苦有樂,感受不同。一覺醒過來立刻回光返照,夢境裡面的樂受、苦的沒了,夢中受敬、受罪也是假的,也沒有了,業因果報統統了不可得。這是夢境給我們的啟示,這是夢境教我們怎樣修學。


我們真正明白了,如夢忍就在我們眼前,對人、對事、對物都要學如夢忍,別當真,過眼雲煙,了不可得。一秒鐘過去了,這一秒鐘裡頭業因果報等於零,沒有了。如果迷,迷,我們把這個事情記住,記在阿賴耶識裡頭,遇到緣它會重演、會重播,這不是好事情。最好當體即空,了不可得,阿賴耶識裡頭不結種子,就是沒有這個檔案,事情過去了就消失了。


這也是美國修.藍博士講把心裡頭的記憶清除掉,我現在不必清除,我根本就不把它存檔,心地永遠保持清淨平等覺,清淨平等覺是真心,清淨平等覺是性德。處理事務,恆順眾生,決定不放在心上,與一切人交往亦復如是。


我們畢竟是凡夫,畢竟不是上上根性,我們遵從佛的教誨,我們只用一樣東西存檔,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心裡面的檔案室沒有任何東西,只有阿彌陀佛。這是斷惡修善裡頭,斷究竟惡修圓滿善,沒有比這個更善的。沒有一樣東西把它存放在阿賴耶識裡頭,變成阿賴耶識裡面的種子,這是惡,一切惡沒有比這個更惡的。換句話說,積善積惡是阿賴耶的種子,我現在積善積惡都不要,恢復自性清淨心,自性清淨心裡頭一法不立,就是一法都不執著,不執著一切法,包括佛法。如夢忍,我們要得其真實的受用,那是真實之利。


得真實之利的人,當然有真實智慧,沒有真實智慧,真實的利益得不到。真實慧裡頭決定沒有污染,世間一切法污染放下了,千萬不要被佛法污染了,佛法也是污染。你們在此地看到,常常有許多人到這來跟我討論佛法,你們有沒有看出來?看出來你們會在旁邊笑,為什麼?污染。他要不污染他怎麼會來找我?找我,我給他說了,怎麼樣?沒有洗刷,他又多一層的污染,他把我說的記住了,他放在心上,不又多了一個污染?你說麻不麻煩!


怎麼樣叫人不污染?

釋迦牟尼佛在般若會上用的方法,巧妙到極處。他用三句話,譬如說「善法者,即非善法,是名善法」,這種說的方法妙極了,說了什麼馬上就掃乾淨,就除掉了,痕跡都不留。這好比是個公式,什麼都可以帶進去。貪瞋痴是名三毒,三毒者,即非三毒,是名三毒,一切法都可以這樣去念,念久了你會開悟,會得定、會開悟。這從《金剛經》上學來的,眾生者,即非眾生,是名眾生;如來者,即非如來,是名如來。智慧的語言,這是真實智慧,念頭才起就掃乾淨了,真正叫不執著。


所以我們曉得,「了諸妄心」,了是明瞭,諸是一切起心動念,連念佛都是的。但是我們今天要把念佛當真,為什麼?我們去極樂世界,去極樂世界再把這個放下。這是我們往生極樂世界一個工具,有個交通工具,沒有這個不行。了解大乘教義,我們用這個工具,我們也不執著工具,好,這個與性德相應,與阿彌陀佛相應。不明這個道理,我拼命執著,行,能往生,這了不得!你心裡頭執著任何東西都是六道輪迴,只有執著阿彌陀佛是極樂世界,因為六道裡頭沒有阿彌陀佛,六道裡頭沒有極樂世界。執著這個名號,他的果報就是極樂世界、就是阿彌陀佛,這個道理要懂。


我們今天如果是用貪心,執著世間名聞利養,這個業是地獄,輕的是餓鬼,重的是地獄,決定不能執著。要執著阿彌陀佛,要求生極樂世界,到極樂世界換個環境,那個地方是修學的環境,那個地方是最理想的生活環境,那個地方連罪苦的名都聽不到,何況有實!極樂世界的人沒有惡的念頭,一切不善的念頭他不生,他的心生都是善念,他的行為都是利他。利他才是真正自利,這個話佛講得太多了,菩薩祖師大德常說,我們也聽得耳熟,但是沒有放在心上,就是該放在心上的沒放,不該放的放了一大堆,這個錯了。


為什麼利他是自利?自他是一,是不二。自是自性變現的,他還是自性變現的。你要不相信,想到這個夢的比喻,你在夢中不止一個人,夢中肯定有自己,不可能一個作夢的人沒有自己,大概沒這種印象,決定有自己,還有很多人,有你喜歡的人,有你討厭的人。你醒過來想一想,喜歡的、討厭的從哪來的?不統統是自性變現的嗎?醒過來之後立刻回光返照,整個夢境是一個心變現的,夢中的一切人,自性變的;花草樹木,自性變的;山河大地,自性變的,樣樣都是自性變的。自性變就是一體,自他不二,自他一如,所以利他是真正自利,這有道理的。


換句話講,害他是真正自害,害自己,決定錯誤,因果的真理在此地,業因果報不是嚇唬人的,它是事實真相。換句話說,是你起心動念、言語造作的結果,起心動念阿賴耶裡面就結種子,這個種子遇緣起現行,它就造業,業感得的果報,果報是自作自受,與任何一個人都不相干。這樁事情任何人也救不了你,佛菩薩不能救,你自己造必須自己受,也就是業要消掉。

節錄自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三七七集 

淨空法師主講


https://www.youtube.com/watch…

華藏衛視官網
http://www.hwazantv.com

華藏衛視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hwazantv

華藏衛視We Chat 微信ID:hwazan-tv

對人、對事、對物都要學如夢忍...
YOUTUB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