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經濟部出手 擋陸資假投資
by 趙永祥 2014-10-30 14:29:28, 回應(0), 人氣(971)


經濟部出手 擋陸資 假投資
經濟日報/103.10.29

立法院經委會昨(29)日審查陸資來台投資許可辦法,新法限縮代理人須為「會計師」或「律師」,財報備查降低至資本額新台幣3,000萬元以上。官員坦言,大陸商務部認為我方刻意提高陸資投資障礙,已嚴正抗議。

為擋陸資「假投資、真違法」,經濟部去年11月已公告修正「大陸地區人民來台投資許可辦法」部分條文。因修正涉及服貿、示範區對陸資鬆綁,被在野黨立委視為「偷渡」陸資,相關的第8條第2項,經委會昨日決議「不予新增」。

其餘第9條、第11條嚴管陸資的修正則照案通過;此後,大陸投資人若欲轉讓其在台投資,若主管機關認定轉讓會影響國家安全或公共利益者,得不予許可。

陸資在台灣若無住所,或營業所者,申請來台投資應委任會計師或律師辦理,不得委交代理人。

官員說,過去曾有大陸自然人,委託一般代理人在單一地址重覆登記五、六家公司,以虛設行號手法進行詐騙。代理人限制為專業人士,若有違法情事,就交由公會撤銷其執照,事涉個人執業,勢必更加謹慎。

此外,年度財報、股東名冊及相關資料報主管機關備查的標準,也從原本資本額達新台幣8,000萬元,降至3,000萬元。經濟部除定期的年度檢查,也會不定期抽檢,大幅提高陸資查核的嚴謹度。

官員表示,新增管理公告後,大陸商務部已向我方表達抗議,認為這是刻意造成陸資投資障礙,怨聲四起。但我方評估,若為正當經營者,並不會受新規影響;受衝擊者皆為虛設行號的不肖業者。

他說,若放任不管,反而會造成台灣人對陸企負面的觀感,讓合法正常營業的陸資受池魚之殃。且新增的管理規範,大多比照外國來台投資人辦法,並未特別歧視陸資,反而是比較正面的作法。

事實上,除拉高投資門檻,服貿生變已讓陸資來台的重大投資案止步;截至9月,今年陸資來台投資金額約2.6億美元,年減20.1%。官員形容,今年陸資來台投資的溫度一直「涼涼的」,一直到第3季才逐漸增溫,預計全年投資金額仍呈現衰退。

 
陸企撤離家數占近兩成
記者吳父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知情官員透露,經濟部年度陸資查核結果已經出爐,累計兩次查核,退場陸資家數占整體近二成,在嚴管陸資的氛圍下,違規或經營不實者已無所遁形,將一家接著一家被「揪出」。

為避免陸資來台「假投資、真移民」,經濟部去年8、9月啟動首波陸資清查行動,最終發現41家經營不實,或早已停歇業的陸資,占已完成公司設立登記的陸資約一成五。

知情官員表示,今年年度檢查的陸資擴增至356家,再度「揪出」28家停歇業陸資,累計停歇業者上升至69家。經濟部投審會已著手交由相關機關處理,讓違規或經營不實的陸資儘速清算,撤離台灣。

由於今年查獲的停歇業比率已下降至個位數,但累計停、歇業的比重持續上升。官員解釋,從此趨勢看出,針對嚴查陸資的政策已有實質收獲,清查行動已初步達到效果。官員說,將持續結合跨部會資源,就全台陸資進行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