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高教評鑑第52期(2014/11/1)-解決大學過剩危機
by 趙永祥 2014-11-03 09:19:05, 回應(0), 人氣(1453)



          高教評鑑-解決大學過剩危機


官上任三把火,今年8月以黑馬之姿出線的教育部長吳思華,上任一個多月就端出大學五年減至百所的大菜,直接掀開大學燜燒已久的壓力鍋,勇敢挑戰少子化所帶來的退場難關。外界在肯定吳思華的魄力之餘,更好奇接下來教育部該如何圓滿達成這項「不可能的任務」,同時解決萬名教師一起失業的重大社會問題?

本刊特地專訪吳思華部長,他提出退場、合併、轉型三種作法,鼓勵大學經營多功能校園;管理學者出身的他更建議未來的大學校長應更擅於經營管理之道。教育部並將與相關部會共創社會需求,協助大學教師移動到產業界。對於大學教學品質與評鑑議題,吳思華亦有深刻關注。

開卷語


秋戰國時代,諸侯割據,群雄並起,爭霸兼併,弱肉強食,社會經濟急遽變化,政治局勢錯綜複雜,卻也造就出學術文化空前繁榮,諸子蜂起,百家爭鳴,異彩紛呈的大黃金時代。穿越時空回到二千七百多年後的今天,臺灣的大學即將在民國105年面臨第一波少子化海嘯的衝擊,許多學校如臨大敵的稱之為「105大限」;但或許我們可以更為貼切地形容,這是大學即將步入史上少有的「春秋戰國時代」!屆時汰弱留強在所難免,然而換個角度思考,亂局就是變局,變局中更能激發出大學求生求變的大能量,也極有機會開創出高等教育的新格局。究竟一年多後臺灣的高教能否成功「創格」,政府、大學、教師、乃至評鑑機構,都扮演了吃重的角色。

焦點話題


RateMyProfessors.com是美國最大的教授評比網站,完全由大學生上網為教授打分數。最近該網站公布2013-2014年全美最佳大學教授,結果發現獲選的25名風雲教授都具有啟發學生思考、帶動課堂討論、讓學生樂在學習,以及將課程生活化的能力,並且易於接近、樂於解決學生問題。臺灣因為國情不同,並無類似的教授評比網站,但大學校園內也有許多熱血教授,對教學充滿了熱忱,願意不斷創新教學方式,激發學生學習動機,甚至翻轉大學教育,獲得學生很高的評價。本期「教師加油站」推出「熱血教授篇」,帶領大家認識「翻轉教師」葉丙成。

教師加油站


學教師升等評鑑因為過度重視論文發表導致許多後遺症,甚至重創臺灣的國際學術聲譽,已經到了不得不大刀闊斧改革的階段。在歐洲,英國獨特的研究評鑑與教學評鑑雙軌分立制度舉世聞名,其研究評鑑雖然已施行近30年,近年仍不斷戮力革新,而且是經過相當完備且公開的程序討論之後,才敲定改革內容;無獨有偶,臺灣學界所憂心的「重量不重質」問題,在英國也有相對應的處理方式,非常值得國內參考借鏡。

全球瞭望台


等教育的普及化為大學帶來激烈競爭,全球化又推波助瀾加深了對大學教育的衝擊,有學者已提出警語,21世紀大學的面貌與角色,將絕對不同於以往的幾個世紀,而追求品質保證才能提升大學競爭力的思維,則是舉世皆然。且不只在臺灣,亞洲強國如韓國、新加坡等也正積極發展高等教育內外部品質保證制度。今(2014)年10月初,高等教育評鑑中心辦理一連三天的國際研討會,國內外學者齊聚一堂,熱議亞洲高等教育的品保發展以及全球大學的趨勢及困境,共同為大學的明天把脈。請見「HEEACT頻道」單元。

HEEACT頻道


■本期更多精采內容

觀念解碼

自辦外部評鑑的重要議題:對內部人員評鑑倫理之提醒

大學櫥窗

南臺科技大學辦理認可制評鑑實務經驗分享

IEET專欄

IEET啟動103學年度認證實地訪評

台評會專欄

大專校院就業輔導措施  有效提升學生就業

QA機構動態─QA現場

104年度通識教育暨第二週期系所評鑑實施計畫說明會圓滿完成 
103年度上半年通識教育暨第二週期系所評鑑  12月公布認可結果 
103年度上半年師資培育評鑑  12月公布評鑑結果 
高教評鑑中心10月起展開103年度私校校務發展計畫經費訪視作業 
104年度上半年大專校院統合視導實地訪視時程定案

QA機構動態─會務看板

江東亮教授出任高教評鑑中心執行長 
TMAC新制評鑑準則研習暨訪視委員共識營圓滿落幕 
高教評鑑中心參訪美國高等教育認可審議會 
福建省教育廳黃紅武副廳長領銜參訪高教評鑑中心 
上海市教育評估院及上海6校代表參訪高教評鑑中心 
台灣評鑑協會參訪泰國評鑑機構ONESQA 
福建省教育廳拜會台灣評鑑協會 
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李經文總幹事  應邀至台評會演講 
大學評鑑領航系列講座:「大學自辦外部評鑑實務」 
中華工程教育學會(IEET)教學成就獎開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