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高等教育105大限 轉介失業教授到產業
by 趙永祥 2014-11-06 00:02:13, 回應(0), 人氣(906)


                     高等教育105大限 轉介失業教授到產業
                
                【聯合報╱2014/11/02 】

國內大學如降至一百所以下,共計有萬名教師失業,許多公私立大學的教師如今都有很強危機感。 中興大學/提供

一○五學年大專新生數預估將驟減二萬多人。教育部長吳思華面對高等教育的「一○五大限」,表示要勇敢掀開壓力鍋,把大學倒閉潮導致的教授失業,變成「高級人力重新分配」的轉機,將在年底前成立專案辦公室,轉介適合教師到產業界,協助產業升級,創造雙贏。

吳思華昨接受本報專訪表示,高級人力重新分配方案包括由企業成立研究中心,教育部轉介適合的教師轉職到研究中心,協助企業研發;二是獎勵輔導教師創業;三是輔導教師轉進公部門,比如文化部、交通部需要專業的文史工作者、觀光產業規畫人才;四是海外辦學,協助教師到海外授課研究。

吳思華表示,台灣碩、博士畢業的高級人力有七成集中在大學,但國外只有四成留在大學、六成分散在社會各領域,這凸顯台灣高級人力過度集中學界,對國家發展很「不健康」。

各大專院校現都嚴陣以待一○五年新生數驟減的「虎年海嘯」,次年兔年新生數還要再減一萬多人,兩年共少三萬多新生,可能造成二千多名大專教師失業。吳思華表示,要把大學數從現在的一百六十二所,減至較符合經營效益的一百所左右,估計將有一萬四千多名教師失業。

吳思華透露,教育部正和經濟部、科技部等進行跨部會研議,規畫高級人力重分配,讓台灣可以順利轉型成知識型社會。他強調,大學退場造成的教師失業,絕不只是失業救濟問題,政府與社會都有責任創造機會,讓高級人力從教學現場移動到產業界。他說,拋出這些議題、掀開壓力鍋,是為了讓產官學各界及早規畫,年底前提出跨部會高級人力規畫報告,且在教育部成立專案辦公室,成為產業界與學界的媒合平台。

吳思華接受最新一期「評鑑雙月刊」專訪也談到,大學退場作法上有三種可能的規畫,包括提前退場、合併、轉型。他提到韓國轉型經驗,韓國漢陽大學位於郊區的校區鼓勵企業進駐設立研發中心,讓學界與產業有更多連結,也是讓高級人力協助企業轉型的好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