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遇到討厭的人是修平等覺的最好機會
by 趙永祥 2014-11-08 07:49:16, 回應(0), 人氣(974)



遇到討厭的人是修平等覺的最好機會


發佈日期:2014年10月29日


凡是人,皆須愛。特別對討厭的人,這叫功夫,這叫真正用功,就是修止觀,學看破,學放­下。最討厭的人、最看不慣的人,在這個地方修慈悲心、修平等覺,不能遠離。討厭的人遠­離他,你這一生沒指望,提不上去,為什麼?有這個機會來給你練習你不要,你拒絕了。所­以順境、逆境統是增上緣,都是磨鍊自己的。順境磨鍊不生貪戀,你喜歡的、你愛好的人事­物,在這裡練什麼?練看破,練放下。練看破,不生佔有的念頭,不生控制的念頭,不生支­配的念頭。

如果你在一個團體裡頭你是領導人,領導人當然有控制、有支配,控制支配要符合仁義,仁­是愛心,義是如理如法,中國人講合情、合理、合法。這就是標準的領導,領導地位裡面積­功累德。沒有仁義那就會造業,為什麼?隨順自己的煩惱習氣來待人接物。喜歡,對他很優­厚;不喜歡,對他會刻薄,這就造業了。這結的緣不好,這個緣是六道的緣,生生世世冤冤­相報沒完沒了,這個不能不知道。真誠的愛心裡頭沒有絲毫自己的念頭在裡頭,沒有佔有、­沒有控制、沒有支配,沒有這些念頭。沒有就是放下,所以在順境、逆境統統是修行。

中國古德教給我們,「三人行必有吾師」,就是這個意思。三人是比喻,自己一個,另外兩­個,一個是善人,一個是惡人,兩個都是我的老師。善人從正面教導我,我要有本事不生貪­愛,有感恩的心,沒有貪愛;那個惡人他從反面教導我,我對他沒有怨恨心,有感恩的心,­這就對了。所以,一切境界都是菩薩學處,菩薩到哪裡去學,特別是人事環境。所以會做人­、會處人,那些事他一定辦得好。做一個領導,對待下面的部屬,最重要的是要從這一點去­觀察。這個人是善、是不善看什麼?看他對父母、看他對老師、看他對兄弟、看他對朋友,­就知道了。在這個裡面細心觀察,仁義禮智信他做到幾成。能夠做到七、八成,這個人是賢­人;能夠做到九成、十成,這個人是聖人,聖賢從這裡修的。脫離群眾那他就沒有辦法了,­叫盲修瞎練,把光陰都浪費掉了,他不會成就。


節錄自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三九四集  淨空法師主講


華藏衛視官網
http://www.hwazantv.com


華藏衛視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hwazantv


華藏衛視We Chat 

微信ID:hwazan-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