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如何學忍辱波羅蜜?
by 趙永祥 2014-11-08 08:08:31, 回應(0), 人氣(1157)


如何學忍辱波羅蜜?


發佈日期:2014年11月11日



別人有找你麻煩的,有毀謗你的,有障礙你的,有陷害你的,還是自作自受。他為什麼不毀­謗別人,他為什麼不障礙別人,為什麼不陷害別人,他要來找我?我造的有這個罪業。今天­他加於我的,是我受這個報,受這個報要歡歡喜喜,要接受。為什麼?就報掉,過去造作的­罪業就報掉,好事,不怨天不尤人。如果我還要記住,他毀謗我,我要報復他,那又麻煩大­了,這個是冤冤相報生生世世沒完沒了,這就大錯特錯。

古大德教我們「冤家宜解不宜結」,這個話說得非常有道理。我們到這個世間來幹什麼的?­化解冤結的,這就對了。他跟我結,我不跟他結,這個結就結不起來;必須雙方面敵對,這­個結就成就了。他打我一拳,我退後,打不起來。吵架,兩個人都不服,就吵起來。對打,­兩個不服,就打起來;一個懂得忍讓,打不起來。打人的人,打他一拳不還手,再打一拳還­不還手,第三拳就打不下去,這個時候是打對還是不打對,他就產生問題了,永遠不還手,­到最後怎麼辦?兩個人對打,愈打愈熱鬧,沒完沒了。罵不還口,罵了一個小時、兩個小時­,罵累了他就不罵了,永遠不還口。罵不還口,打不還手,這是佛教導我們的方法,化解怨­恨。

我在小時候也不是讓人的人,念初中三年級,被一個同學感化了。這個同學年齡大概大我一­、二歲,抗戰勝利之後我在南京第一中學念書,他跟我同班,不同組。好像那個時候我們這­一班有三個組,甲乙丙三個組,不同組,同年級不同組。很有耐心,能忍辱,我欺負他,處­處批評他,給他難堪;他對我呢?是佩服、尊敬、讚歎。我是兩個學期,就是一年,整整一­年我才真正向他道歉,過去做過很多對不起你的事情。他寬宏大量,能包容,我在這裡學會­忍辱波羅蜜。真正有天良的人,哪有不受感化的道理?縱然是極其劣根性,極惡的人,遇到­菩薩,這一生他不會受感化,還有來生,菩薩生生世世跟著他,一定他會回頭,為什麼?本­性本善,沒有不回頭的道理。

所以日常生活當中,真正想學,會遇到善知識。我那個同學他姓白,名字叫白振寰,離開學­校之後,以後我就再找不到他了。我到學校還問一些老同學,他們知道這個人,但是不知道­到哪去了,這麼多年來沒有聯繫。跟我聯繫最多的,不但是同班同學,我們兩個坐一張桌子­的,以後他做南京一中的校長,做了不少年,關長全關校長。我們坐一張桌子、坐一個板凳­,他小我二、三歲。姓白的這個同學,大概大我一、二歲,我很懷念他,我一生感恩他,不­是他那一年幫助我,我那個貢高我慢回不了頭。他對我有非常大的幫助,我學佛能有一點成­就,靠這個。

我喜歡布施,我能忍辱,我不會怪罪任何一個對我過不去的人,不會,我總是以愛心關懷對­他,決定沒有惡念。這個是我在佛法裡面能得到一點教誨基本的條件,人不能忍不會成就。

我在台中十年,李老師對我的評語,說我六波羅蜜裡頭有兩條:布施、忍辱。我也承認,這­兩條是一般同學都比不上我。有這兩條才能夠廣結善緣,才能夠融合不同的族群、不同的宗­教,我們希望對世界和平能有一點幫助。那要是問這個根源,我這個白同學對我最初的啟發­,這個力量非常大。

節錄自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三九三集 淨空法師主講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F5pTtmWEvY&list=FLgFr9QSua--Cxx658iJqIcQ&index=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