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禪與管理系列之二:星雲大師的領導模式與管理哲學
by 趙永祥 2017-01-06 11:59:45, 回應(0), 人氣(923)



禪與管理系列之二:星雲大師的領導模式與管理哲學

 


人間藍海的領航者-佛光山星雲大師

自己在大學與研究所碩士班修業期間主修經濟,對於星雲大師的著作非常感興趣,也花了二十七年時間瞭解大師的人間佛教精神,對於星雲大師是用什麼「經營策略」,以及什麼「商業模式」,創造遍及海內外的「佛光事業」?


更具體地問:

他如何把深奧的佛理變成人人可以親近的道理?

如何再把這些道理變成具體的示範?

又如何把龐大的組織管理得井然有序?

又如何能在五十八歲就交棒,完成世代交替?

又如何在交棒之後,在海外另創出一片更寬闊的佛教天空?

最後,又如何以其願力、因緣、德行,把佛教從一角、一地、一國而輻射到全球?

皈依星雲大師近三十年來,本人一直在思索星雲大師的領導模式與管理哲學。

星雲大師他如何能「無中生有」、「一有即無」?

星雲大師他或許會說:「我不懂管理,只懂人心」;

星雲大師:「我不會命令,只會慈悲」;

星雲大師:「我以出世的精神做入世的事業」;

星雲大師:「我相信:捨才有得」;

星雲大師:「我相信:有佛法就有辦法」。

二○○五年八月《藍海策略》與《星雲模式的人間佛教》兩本書的出現,終於提供了關鍵性的解答。「藍海」不是政治符號,是一種機會無限的隱喻。

《藍海策略》一書指出:

企業(或任何組織)不可能永遠保持卓越,要打破這個宿命就是要脫離「血腥競爭的紅色海洋」,去追求一個完全嶄新的想像空間與發展方向。它不再堅守一個固定的市場,更不能對舊產業緊抱不放;而是勇敢地另建舞台,另尋市場,另找活水,就會在新發現的藍海中揚帆前進。

 

當我們看到任何一個組織(從政黨到企業)不另找活水時,就會一個一個地在一池死水中衰退,終至消失。
開創藍海,要有四項策略:

(1)「消除」哪些習以為常的因素?

(2)「減少」哪些不必要的因素?

(3)「提升」哪些因素?

(4)「創造」市場上尚未提供的因素?

(1)(2)在節省成本,以擴大需要;

(3)(4)在創造「差異化」與「新價值」,以開拓市場。

令人驚訝的是:這個近三年來橫掃企業界的藍海理論早已在大師與他的弟子身體力行下默默地推動:

● 一直在努力開創佛教的「新市場」;

● 與其他宗教常相往來,使「競爭」變得不相干;

● 創造出信徒及社會的新需求,保持領先;

● 以新的事業與願景,維持信徒的熱情及社會的信賴;

● 不斷提升內部人才的培育與外語能力,並且加強內部作業系統。

● 更以不同的說法語言、弘法方式、為教願心、證悟目標來傳播人間佛教。

這樣的用心、做法、效果,不僅符合藍海策略,更超越了藍海策略。

因此滿義法師所寫的《星雲模式的人間佛教》,即是人間藍海的中文版、宗教版;

更正確地說,星雲大師是人間藍海的領航者,已經啟航先了半個世紀。

(三)人間佛教的領袖

這段歷程正可以用來解釋,在台灣與華人世界推廣「人間佛教」的領袖,當首推星雲大師。我好幾次聽過他對「人間佛教」的解釋:「佛說的、人要的、淨化的、善美的;凡是有助於幸福人生增進的教法,都是人間佛教。」

當人間佛教透過各種方式與活動走進人群,以及走向國際時,追隨的人—信徒以及非信徒—都被他提倡的信念所感動: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方便、給人希望。他說過:「天下長輩都是我的父母,天下晚輩都是我的子女,天下人都是我的自家人。在到宜蘭佛光大學參觀時,他對那邊的一幢幢大樓及一草一木如數家珍。我看到了他感恩的心願,當年他的講經弘法就是從宜蘭開始;同時也深刻體會到辦好一所高等學府所要承受的各種壓力。
大師常說:

「不怕吃虧,吃虧就是占便宜。」

甚至主張:「給人利用,才有價值。」

每逢選舉,各路政治人物都要去佛光山,他都熱心接待。

除了推展人間佛教,大師近年來最憂心的就是台灣的族群和諧與兩岸關係的發展。近年來,他多次受邀訪問大陸,已經播下了愛心的種子,也已經逐漸產生人心淨化的功能。

他自喻為地球人。從他的高度與視野來看這世間的一切—大師的四句話是送給天下人最好的禮物:

人生最大的毛病是自私;
人生最大的悲哀是無知;
人生最大的勇氣是認錯;
人生最大的本錢是尊嚴。


Written by Dr. Chao Yuang Shiang (趙永祥 博士)

Faculty in Dep. of Finance, Nan Hua university

(南華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暨財務管理研究所 專任助理教授)

6 - January-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