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2018 南華大學第三學期課程-小資理財致勝之道-應用與案例學習成果
by 趙永祥 2018-08-03 14:45:59, 回應(15), 人氣(1644)


第三學期課程學習成果心得彙整
-小資理財致勝之道-應用與案例

在進行回應時要記得在暱稱欄打

姓名(系名-學號)

以供師長閱讀了解諸位學習狀況

回應(15)
一開始上課的時候老實說感受到了無比巨大的壓力,因為在以前的求學階段很少遇到做報告這件事,但也因此學到很多,在時間緊迫的壓力下要跟組員甚至是自己完成一份完整的報告真的很困難,但我相信這也是老師為了要讓我們成長所給的考驗,所以在完成後真的很有成就感。而且老師並沒有因為趕課而潦草的帶過教學過程,叫到了許多專業的金融知識 專業術語,例如波浪理論,什麼時候該進場 出場,投資及儲蓄的比例也都講解的十分清楚,告訴了我們許多老師本身的投資經驗,真的學到不少。老師還讓我們看了許多具有啟示意義的影片,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位叫janine的女生,他的目標是拿到奧運獎牌,所以平常都比別人更刻苦的練習,但不幸的是在一次練習當中,遭逢了她人生中最大的噩耗,她出了非常嚴重的車禍,幾乎已經不太可能恢復行走能力,但她並未因此而放棄,她比任何人都還要樂觀,她堅信自己的堅強意志能打破一切的阻礙,所以完成了別人眼中她幾乎不可能能做到的事,擔任飛行員。她憑藉著自己自身不服輸的態度,以及身旁親朋好友的鼓勵,完成了這件【不可能的任務】,也因此讓我感受到她對創造自己的第二生命所擁有的那種意志及態度,真的十分令人敬佩。老師上課所講過的理財規劃 資產配置比例都非常明瞭,對於我在以後的投資一定非常有幫助,例如要考慮到風險收益程度,風險忍受程度,投資的屬性,薪資所得等等。還有老師也說了一句很重要的話,【你不理財,財不理你,你不理債,債會找你。】,這句話我覺得非常有用,要評估各方面的風險因素,再來做聰明的理財配置計畫,才不會讓自己吃虧。
第一天上課時,我抱著混完五天的想法走進教室,沒想到一開始教授就請每個人上台自我介紹,以及口述學習計畫和畢業規劃,到了第二天就請我們製作一張投資配置圖,裡面還包含風險屬性分析,往後的每一天,我們皆有報告,一開始很不耐煩,覺得為何要一直讓我們做報告呢?為何上課要這麼緊迫呢? 後來才慢慢開始懂得,教授是真心的認真的想把他所有的精華,集中在這五天之內,毫無保留的釋給我們,讓我從剛開始的不耐煩,轉為佩服,也很開心這次的課程,遇到這麼一位負責任的教授,竭盡全能的授予我們理財知識,讓一點理財觀念都不了解,到現在了解一些大略的理財方式,也認識許多的專有名詞,讓我知道原來我過去每個月打工固定存下來的錢,叫做存款準備率。

我們觀看了許多部影片,其中最有印象的影片是"雁行理論"也許自己一個人時候可以達成目標,但是比起一個人,當大家都朝著相同目標一同前進,不但多了樂趣,也多了鼓勵與陪伴,甚至可以縮短完成目標的時間。

另外還有觀看"人碎心不碎" 有時我們都太過於正向,總覺得一切倒楣的事物都不會發生在我們身上,等到發生時,才發現人生頓時一片空白,情緒漸漸陷入低靡,有些人會持續低落,而有些人有如影片中的主角"珍妮"選擇重新振作,相信自己,開創新人生。

對於未來,我想每個月固定存一些錢,並且在多多接觸一些關於理財的題材,直到我了解了全部的操作,我才會開始做投資。

這次參加小資理財致勝之道先修課程,在這5天裡我學習到很多關於理財的知識,我了解到要如何利用股票、基金、保險、債劵和黃金來增加我的被動收入,像是利用波浪理論來趁股市低波的時候買進,然後跟著高波的時候賣掉從其中賺取差價,以及分辨各種不同的基金來找尋哪個適合我現在的要求的基金,以及我了解到我可以去購買黃金來保值,以前不知道原來投資有這麼多的辦法在上了老師的課之後我才了解了要如何的去選擇自己所適合的投資方式。
        我對於這門課最大的收穫不僅學習到投資理財的方法與重要概念,老師的座右銘可以用在投資上也可以在日常生活中或是人與人相處時使用,像是不要得意忘形,在投資上得意忘形容易處在興奮的心情狀態容易誤作判斷影響投資收益,在人與人的相處中得意忘形也會使人不悅。課程中我最印象深刻的就是儲蓄方程式收入-儲蓄=支出,因為這個公式的思考模式跟我的想法非常契合,我也覺得應該要先儲蓄這樣才可以限制支出額度,這樣投資理財的計畫才能比較容易的實現。
        對於人碎心不碎的影片心得我非常喜歡影片開頭的一句話:「生命即是機會,在於創造與擁抱機會」我覺得活著就有希望,如果因為挫折而放棄生命就沒有給自己機會解決問題。影片主角珍妮,沒有因為車禍而放棄自己,反而勇於接受自己的身體勇敢的放下原本的奧運夢擁抱新的飛行員生活考取飛行員證照,這樣無謂的精神令人敬佩。
        雁行理論影片,我覺得人是群聚的生物,一群志同道合的的人一起努力會比自己獨立完成目標會還要有效率,懂得團隊合作、集思廣益聆聽每個人的意見才能事半功倍。
        原本只想著要投資,但卻不懂投資,經過這次課程,對於理財有更深入的認識,也建立了正確的理財觀念,在擬定未來的投資計畫也更有方向,獲益良多。

小資理財致勝之道-應用與案例學習成果心得

1.我在本課程所學習到的重要知識與收穫

很慶幸這五天下來能夠上到「趙夫子」的課,雖然時間只有短短的五天,但老師卻拼盡全力的猛趕進度,就只是為了讓我們多學一點他的精隨,其實只要認真聽講便會發現老師其實把很難的東西用屬於他的方式帶給我們,讓我們好吸收,這五天下來我也對於「投資」、「理財」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相較於之前對於投資、理財什麼都不懂得我,現在的我更是知道一些如何善用老師所教的去判斷及分析未來到底該如何規劃,只要善用老師的「波浪理論」、「三七法則」,相信在未來更是能利用小小的本金來賺到大把的資金。
2.影片觀賞心得與啟示

在課程當中我們一共看了三部影,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便是「雁型理論」,影片中介紹到為何「雁」可以每年這樣長途跋涉的搬遷,其實原理並不難,最重要的便是「團隊合作」,想要走的遠,很難,若是一群人想要走的遠,相較之下會比較簡單一些,當大家朝著同樣的目標前進時,便是一個團體鼎盛之時,因為當你累的時候,別人會幫助你,而當別人累的時候,那便是互相鼓勵,唯有如此一個團體才能走得又長又久。

3.對我未來在進行理財規劃之影響

上了老師的課之後,對於「投資」、「理財」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知道了哪些是屬於高風險高報酬的投資,哪些又是屬於低風險低報酬的投資,對於現在身為學生的我來說使用「定期定額」會是相對起來較有保障又可以小賺一筆的投資因此使用定期定額的投資方式會是我投資的最開始。

這幾天下來真的是辛苦老師了,也很謝謝各為同學的包容,小資理財致勝之道FOREVER


1.我在這一個禮拜學習到了很多有關於如何投資財務的辦法,對我最有影響的是股票及基金,還有像是一些三七理論及波浪理論皆對我受益良多。我也深深記住了教授的那一段話『眼睛所見 耳朵所聞 多非為真』,雖然聽起來很現實,但我還是會把這句話警惕在心的。

2.我觀賞了這麼多影片我還是深深感受到團隊合作、珍惜生命及永不放棄的重要性。

3.我原本是一無所知的來,現在是收穫滿滿的回去。不管是從教授還是同學們的幫助及教導下,我真的對於股票及基金有了一些基本的知識了。也因為這門課,我會開始投資基金,好好準備儲蓄我人生第一桶金。

謝謝老師及同學們這一個禮拜以來的教導         
一.我在本課程中學習到了投資的各種方法如股票債券基金等投資的種類,以及如何將這些方式運用在我的金錢上,其中包括波浪理論逢低買進等技巧與觀念,讓我對投資規劃有更多的想法。
二.這次課程中我們欣賞了幾部影片如線上支付的消費方式雁行理論身碎人不碎等,除了讓我刷新消費方面的認知與團隊合作的力量之外,身碎人不碎更堅強了我的心靈層面,它告訴了我唯有堅持達成目標,才有辦法讓自己走下去
三.這次除了老師教授的課程之外,同學的想法也影響了我對理財的看法,他們不僅僅打破了舊有的觀念,發展出獨具個人特質的理財方式,更利用老師傳授的決招,使這些想法成功的可能性不斷地提升。我對未來的理財規劃不止於存錢,在存錢的同時,這些錢更會用來拓展新的財路。時間永遠是不夠的,善用時間,運用自己與老師以及朋友們的智慧,把握身上每一塊錢,每一段時間,MAKE MONEY BY MONEY ,And use your money to make your own future。
在這5天我認了更多不同的投資類型,以前總是以為錢只要存在銀行裡就夠了,認為投資是給有錢人做的,然而上完課之後,這項觀念被這底打破
課堂上除了學到專業術語,更重要的是了解到何時可以進場投資,何時該收手以及收手時又該注意些什麼

上課時的影片最令我震撼的就是金融科技了,目前台灣在這部分還是那麼的落後,實在很難想像其他國家每天出門只要帶手機就可以完成一切消費的模式,但即便線上支付方便性很高,我對他仍保有幾分懷疑
其他還有像是雁行理論、人碎心不碎、The Lie We Life,都是十分有意義的影片

第一天上課時看著提早入宿的大家都是一群一群的走,真的超想回家,不過很慶幸自己留下來上完全部的課程,雖然與其他科系相比,這們客的確辛苦一些,但我想這一切都是值得的。
教授教學真的十分認真,不會因為是暑期課程有許多不是財經系的學生就隨便教,讓我收穫滿滿
這一次來到南華大學選修財金管理的課,收穫很大,了解了很多知識,在以前我以為錢只要存在銀行裡,不僅不用擔心還能賺大錢,但是到今天我才完全明白,在我們這個年紀也可以投資黃金,老師在課堂上也不斷的灌輸我們理財的重要性與該如何理財,「你不理財,財不理你」,也不要忘記積少成多的道理,自己的雪球自己滾,遲早有一天那些小錢幣是一大筆可觀的額外收入。
在課堂上,老師也給我們看了很多影片,其中,我對「燕行理論」映象最深刻,我在想,燕子成群以V字型飛翔,後面的燕子不斷的拍動翅膀,給予風的力量讓在前面的同伴飛得更快,這樣合作的精神感動了我,我不禁思考,如果我們也向這些燕子學習,不去計較私利,連結彼此的力量,我們是不是也能像燕子群們一樣飛的又高又遠呢

我的儲蓄辦法是將月收入的15存入銀行,然後手上的信用卡申請選擇利息最少的銀行,限制最多只能刷5000元,當銀行帳戶的錢滿足我投資所需要的數量後,我會領70出來,其中的40投資黃金,30投資基金,另外我計畫等到我工作收入穩定後,我也會重新分配這70%,從這70%中在分20%出來投資股票,試試水溫。這樣不只可以避免自己被卡債給壓倒,也可以獲取一筆高額的額外收入。


在這個負利率的時代下,如果不會理財根投資的話只會讓我們的錢越來越薄。在這個課程中我學到了許多理財工具的應用方法和使用的時機,學到了如何從景氣燈號來判斷乖購入房地產以及如何配置四個時期的資金分配合風險配置圖。尤其是投資股票時的海浪理論讓我受益良多。這個課程也給我們提供了很多腦力激盪的機會,互相合作來完成報告,讓我們更理解合作的重要性。趙老師給我們看得有關線上支付的影片讓我們發現台灣在線上支付發展上的不足,並鼓勵我們開始思考要如何準備面臨跟適應這個全新的經濟型態。
在這個課程之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影片是雁行理論,影片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一段是一群野雁一起飛翔實可以省下71%的力氣,可以一起飛到更遠的地方。即使同伴受傷或疲勞也會有另外兩隻野雁組成小雁群陪伴著同伴,直到同伴康復或死亡。我由衷的渴望成為這樣令人可以信任的同伴,這也是我大學四年的努力目標。
你不理財,財不理你。你不理債,債會找你。理財之前,必先理債是我在這次課程中學到的重要觀念以及未來的理財計畫

1.從五天的課程中,學到很多理財觀念,收穫滿滿的,雖然每天都有報告,但是感覺教授很用心的想把專業知識傳授給我們同時也在給我們上台多發表的機會,這是其中一點和高中很不一樣的教育方式。經過這幾天下來,思考模式也多了一份金融概念,在老師的潛移默化中漸漸被影響。尤其是波浪理論,藉由分批買進和賣出,成功獲利了結在搭配實用的網站,在家中也可以自學。以前的我買東西時,可能只會看表面的價格,但聽到價值遠勝於品牌時,才恍然大悟,不要有過度的品牌迷思,省下一筆可觀的數量,運用在更有意義的事情上面。
2.不管是雁行理論還是人碎心不碎的影片,其實在幾年前也有看過,但再看一次依然有不一樣的悸動,看到這支影片時,想起人性的醜陋面,因為自身利益不惜傷害別人的手段,不斷的在社會上演,反觀燕群們,團結合作為了同一個目標前進的精神,值得人類學習。
3.了解理財是什麼後,重要的是如何去執行,當手上有一筆資金時,更懂得要怎麼去做配置而不是只是放在銀行定存,被少少的利息扣住,並且在投資股票時 ,不會再因為股價的波動而擔心的睡不著覺。這些觀念有著ㄧ生受用的價值,真是太謝謝您了。
在本課中我到了許多理論像是波浪理論、分散風險、逆向操作、儲蓄方程式等等,也學到投資需要去看哪些重要的經濟指標與許多股市的專有名詞,短短五天學了超多的投資知識,雖然腦袋有點裝不完,但我覺得我選擇這堂課是對的。

在觀看過的影片裡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人碎心不碎中珍妮的求生意志與完成夢想的毅力,我根本不敢想像自己如果也被輾過去之後會做出甚麼選擇,一想到這裡我就很佩服她不服輸與坦然接受命運的精神。
雁行理論裡同伴的互相幫助和鼓勵,畢竟一個人的能力有限,多了同伴的互助可以更快的達成目標,也更有效率。

上完這堂課後我回去一定要去查看現在銀行的利率,以及利用學校的公讀、獎學金、研究助理來增加自己的收入來源,希望能在大學畢業前存到人生的第一桶金,之後善用老師教的投資技巧,以錢滾錢,讓自己的儲蓄繼續往上增加,而不是放在銀行裡領著超低的利息。

    剛上小資理財的課程,真的完全都聽不懂,很感謝老師用簡單淺白的方式去解說關於投資的理論與專業的知識,其中收穫最大的理論是波浪理論,股票會漲會跌就像是波浪一般,不要在股價下滑時全部賣出,因為他還有可能會回升,甚至上漲的更高,可以用三七理論去做安排。老師也說了很多對於剛學習投資的人可以承擔風險又同時獲利的投資項目,要善用SMART原則去安排自己適合的投資,也教了儲蓄方程式與許多儲蓄方案,讓我們在近在未來大學4年可以先存到一筆錢。

    在五天的課程裡看了許多具有啟發性與激勵性的影片,雁行理論中學習到團隊合作的重要性,一個人可以創造佳績,但一群人可以創造奇蹟,互助成長與良性競爭是團隊中很重要的成長,看到珍妮的分享的故事,發現我總是太容易去抱怨自己的生活與境遇,但比起抱怨更值得的應該是努力去創造自己未來的人生價值,人生沒有一帆風順,卻有經歷大風大浪越挫越勇的人,期許自己能經風浪卻始終屹立不搖。

    在上小資理財的課程前,沒有很詳細去規劃自己未來的理財方案,但在五天下來,深深意識到理財的重要性,一個人終其一生都脫離不了收入與支出,並且在課堂上我們這組的報告是關於通貨膨脹下的投資獲利,更清楚定存在台灣現在的通貨膨脹下是相對於投資股票與基金是不利的,所以在未來的規劃中運用所學到的理論,並且在未來希望能加深投資的專業知識。


1.我在這次課程學到了很多以前我從來不了解的理財觀念,
「你不理財,財不理你」如果不想只領死薪水,就要開始投資理財,
像是波浪理論、三七法則、風險分散都能幫助我們規劃自己的儲蓄方案。

2.在人碎心不碎的影片中,我學到了在絕境中也不可以放棄希望,
自己所遇到的這點小挫折根本不算什麼,
如果已經無法完成原本的夢想,那就往下一個夢想邁進。

3.這次課程令我滿載而歸,我打算先養成良好的記帳習慣,儲蓄好自己人生的第一桶金,
並開始嘗試風險較低的黃金等投資。

破浪理論、逆向操作
先考慮風險再考慮報酬率、儲蓄方程式
眼睛所見多非為真,耳朵所聞多非為真
唯一不變真理是變
勿得意忘形,勿趕盡殺絕,應趁勝追擊
多頭市場牛市、空頭市場熊市、盤堅盤弱
坐轎、抬轎、觸底反彈、利多、利空存款準備率

雁行理論:一個人飛,阻力全要獨自承受很辛苦,甚至可能會迷失方向,若路途中有同伴相隨,像雁一般,v字飛行帶動風,團體使飛行距離增加71%,換位思考輪流當領導帶頭飛翔,再加上彼此的鼓勵陪伴,使得全體一起成長蛻變。


以前只打算傻傻的將錢存銀行,不知道該從何下手投資,但在博士的帶領認識下,對股票、債券、房地產、黃金、基金、外幣、保險都多有了解,願意在將來嘗試各種投資方案,且多運用課堂中提及所推薦的分析、調查網站,當個聰明的投資人!